IMG_1454.jpg-1.jpg  

◎金合歡◎:望著在秋日藍天襯托之下翻牆而出的滿樹閃閃金光,心裡狂喜直按快門不停,邊嘟噥:"盼了好久,總算等到你了。"冷不防身邊有人問起:你知道這叫什麼花嗎?我每天經過,但不知其名。"我興奮地回說:"知道,她叫金合歡。和平常常見俗稱臭菁仔的銀合歡是同科,都是豆科銀合歡屬的灌木或喬木。

IMG_1447.jpg-2.jpg  

兩者都是開小粉撲球狀的頭狀花,明顯的是花色不同,金合歡是花為金黃色,銀合歡則為白色。

IMG_9391.jpg-14.jpg

(下為銀合歡之花)

IMG_4957.jpg-19.jpg

這時突然又有聲音從圍籬內傳來:"那你知道我種這植物的用途嗎?是為了藥用。他的根莖搭配其他中藥才可以做成顧筋骨、治風濕或肺結核的藥。"

我趕緊回說:"一樹金黃輝映在藍天下,他真的很漂亮,具觀賞價值,你能不能剪一段小枝讓我回去扦插看看。"

IMG_1462.jpg-1.jpg

主人回說:"當然可以,甚至我再摘幾個豆莢給你,用種子培育可能較穩當。但是,我奉勸你最好別種,除非你有藥用需求。"

"第一:他的枝條很亂,而且長了許多長長的硬刺,雖然長大後主幹刺會較少,但修剪時經常被刺扎傷。所以一般人不喜歡他,稱他是臭刺仔或番仔刺。"

_DSC2246.jpg-4.jpg

我仔細朝下方觀察,果然樹皮粗糙有縱橫皺紋的灰白色樹幹和Z字型交錯亂竄的分枝上都節生雙叉長刺(托葉硬化而成,這又和銀合歡不同了!),看來有點可怕。

他接著說:"第二,他有毒性,人畜誤食會產生危險。"可是,我還是要了枝條和豆莢回來,若能繁殖成功,勤加修剪,把刺修掉,保持矮化樹型就好。

_DSC2248.jpg-5.jpg 

他的葉,和銀合歡相近,是大葉長2~8公分的二回羽狀複葉,葉軸上有柔毛,托葉變成1~2公分長的雙叉針刺狀。

7.jpg

長約2~4公分的羽片有4~8對,小葉長圓形,約有10~20對,無毛,長約0.4~0.8公分。 

_DSC2229.jpg-8.jpg

IMG_1573.jpg-9.jpg

他的花,是腋生的頭狀花序,開放時徑約1公分,比銀合歡小一些。

有單一個或2~4個簇生,花梗長 1~3 公分被有柔毛,花苞片位於總花梗的頂端附近。

IMG_1265.jpg-10.jpg

小花黃色,花瓣有香味,可供提取香精,為名香水"水桂"之原料。花瓣合而成約長 0.25 公分的管狀(下右),花萼5 齒裂,長約 0.15 公分。

_DSC2225.jpg-12.jpg

雄蕊長約為花冠 的2倍,花開時呈現像一顆顆毛絨絨的金黃小球,因而也又名刺毬花

盛花期為重陽之後秋至冬季,所以又被封為消息花。

("清歸牆角相思草,黃到階頭消息花。"~馬清樞於台陽雜興。)

IMG_9571.jpg-15.jpg  

IMG_1460.jpg-13.jpg  

莢果當然也是豆莢狀,但長3~7公分的莢果膨脹接近筒狀,

IMG_1444.jpg-16.jpg

初為綠色,成熟後呈褐色,種子8~12顆。果期為冬到春季。

又常偶生若牛角,故又有牛角花之稱號。 

IMG_1445.jpg-17.jpg  

(和銀合歡的果莢扁平差別甚大,下為銀合歡之莢果。)

IMG_1549.jpg-18.jpg  

金合歡原產熱帶美洲,1645年由荷蘭人引進台灣,做為庭園觀賞花卉。耐旱、耐貧瘠喜陽光充足,開花時金黃燦爛、香氣襲人,原多栽植於圍籬區隔人畜,現因時空背景環境變遷而逐漸少見,僅少數存留於南部、東部鄉間民宅或做為藥用植物栽種

至於香水,現在合成製作就行,不需要他了,真此一時彼一時也。

有許多東西沒有永遠的榮景,國家是,人是,植物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