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1538.jpg-1.jpg

◎麻油素炒過貓◎:過貓,是一種蕨類,叫過溝菜蕨。生長於全台低海拔山野、濕地或溪谷兩岸蔭處,卷曲之嫩芽可供食用,是普遍認定的樣板野菜。近年因高度開發,野生過貓漸少,現在市場買到的大都是專業栽培生產者。他的料理方式比較少樣,大抵是汆燙再涼拌或炒肉絲、和蒜末素炒等。秋菊阿嬤說:由於過貓性涼,冷底的不能多吃,不過若加了薑絲炒麻油便中和平衡過來了。冬天比較下飯,也多了一種變化。  

15A_1535.jpg-1.jpg  

兩個人坐在料理台前一邊交換意見一邊挑過貓,把秋菊阿嬤從市場買回的兩把過貓嫩芽去硬梗再折成適口的段落。他說:"你別看兩大把以為很多,挑完了剩這樣,炒了之後體積再縮而顯得更少,所以也可以算是打某菜的一種。"再說:"今天做點變化,用麻油、薑絲來炒,也加一些枸杞軟化口感、增加風味也豐富視覺,調味料就鹽、米酒便OK了!"

15A_1508.jpg-1.jpg

枸杞先用米酒浸泡,再把挑好的過貓洗淨瀝水,這時間正好薑切片後再切絲。

page1.jpg-1.jpg

前置作業若能打理妥當,真正動鍋時間其實很短。冷鍋即下麻油,加熱慢慢炒薑絲出味至麻油也初初滾起,

page1.jpg-2.jpg

旋即過貓、枸杞依序入鍋,

15A_1522.jpg-1.jpg

約炒半分多鐘,勻了,過貓也軟化了,加一小匙鹽並淋些米酒助溶、增香、調味之,

15A_1528.jpg-1.jpg

接下來,當然是翻炒均勻至湯汁將收乾即可完成起鍋。

15A_1532.jpg-1.jpg

沒有肉也沒有沙拉醬時可以這樣做,很簡單,但很實用,尤其是冬天應該比其他做法受歡迎。

也許你會說:"沒有枸杞呢?"

不放枸杞,自己吃,無妨。

15A_1534.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