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2_155851.jpg-1.jpg

巴西鐵樹,別名香龍血樹或香花虎斑木,是龍舌蘭顆虎斑木屬植物。和別名鐵樹,存在於地球一億四千萬年有活化石之稱的台東蘇鐵(蘇鐵科)是不同科不同屬的植物。而且,他不是來自巴西,而是來自南非熱帶地區。真是的,甚麼外來植物若搞不清楚,就賴給巴西。

DSC_2155.jpg-1.jpg

園藝花木也和時裝一樣,有流行、有跟風、有炒作,巴西鐵樹、大王萬年青、發財樹、、等都曾經流行在展場開幕、新居落成、公司開張時做為撐場賀禮或居家室內綠美化擺飾,曾經領過風騷。

炒做過之後現已非市場主流,可是巴西鐵數還是巴西鐵樹,翠綠長青,種室內可賞葉,種室外則可觀葉賞花,花開時香味濃郁又對光照適應良好,是極佳的庭園植物。

我後院屋旁這兩三棵巴西鐵樹,便是十幾年前朋友送的盆栽分割定植所成,常綠又耐陰,當季時花況良好,香氣襲人。最近又逢花開,我的玩心也再起,全程以手機紀錄。

DSC_2233.jpg-1.jpg

她的花,由枝頂抽出一長串花穗,再分出一束束長柄或短柄之成叢聚簇生的小花,是密束狀或圓錐狀花序,未開時之初成花苞一管管向外放射,上有紫紅線斑紋。

20151122_092604.jpg-1.jpg

花朵很小,開放時徑約1公分不到,花瓣6枚,正面呈白色背面則是原閉合花苞外部的帶紫紅條紋白色。

 DSC_2235.jpg-1.jpg   

雄蕊亦6枚,花柱1個花藥丁字狀,淡黃色。

20151121_162959.jpg-1.jpg

白天是見不到他開花的!花朵中午過後大約三點半左右才開始漸漸開啟,

 IMG_20151122_221147.jpg-1.jpg 

夜間開放到隔天早晨閉合,香氣非常濃郁,讓人不由轉身尋覓。花期由冬至春。

IMG_20151121_165239(1).jpg-1.jpg 

但是,他並非一次全部將花序上的花開完,而是分批逐漸開放,前一天開的花第二天早上即閉合、扭曲  

DSC_2262.jpg-1.jpg  

下午又是另一批開放,如此,直到全部開完才凋萎等待結果,果為徑約0.8公分的球狀漿果。

20151121_163223.jpg-1.jpg  

再比較同一串花序之上午(上)和傍晚(下)的不同風情吧! 

DSC_2156.jpg-1.jpg

DSC_2234.jpg-1.jpg  

下午五點之後,他花也開得差不多了,此時香氣濃烈散發,會引來不少蜂兒。

DSC_2348.jpg-1.jpg  

DSC_2331.jpg-1.jpg

至於人的感受就因人而異了,有人喜歡,有人覺得太濃郁。

DSC_2344.jpg-1.jpg

 他是多年生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樹幹直立,上有環紋,高可達數公尺。

20151129_114434.jpg-1.jpg  

DSC_2249.jpg-1.jpg

他的葉,長約40~90公分、寬約6~10公分的長長的橢圓披針形,無柄。葉叢生徑端,先斜上升再下垂,尾端尖而稍有波浪狀,大而常綠,姿態優美,極有觀賞價值。

可以盆栽作為室內觀葉綠化植物,但不會開花。亦能無土水栽,但僅能存活約2年。

DSC_2251.jpg-1.jpg

葉色通常表面綠色背面淡綠中肋常有金黃色縱斑,也有的品種中間有白色條紋或兩側邊有黃色條斑。

DSC_2287.jpg-1.jpg

巴西鐵樹的枝葉四季綠意盎然有熱帶情調,又生性強健,對光照適應力強,耐熱耐寒,室內室外兩相宜,是很讚的觀葉賞花綠美化植物。可是還是有人不看重他,嫌他退時不時尚、嫌他花太香、嫌他不夠粗壯、嫌他太好種、、。其實,巴西鐵樹就是巴西鐵樹,作自己就好,不必、也不能討好每一個人,樹這樣,人也應該這樣。

DSC_2293.jpg-1.jpg

PS:我把巴西鐵樹自下午三點半到五點半的開花過程用單眼相機拍成微時攝影縮成30秒影片,給大家分享參考。

    只有這段是相機拍得,上面所有照片都是用我的S牌手機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