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1760.jpg-1.jpg

烏魚膘,是烏魚的精囊,為烏魚三寶之一,質地肥美鮮嫩,營養價值高,是台灣冬季限定版的經典食材,通常是用蒜苗或九層塔做類似紅燒、乾煎或三杯的重口味料理。秋菊阿嬤說:"為了小朋友好下白飯,又不要濃辛味,也可以做清蒸烏魚膘;而且做起來又快又容易。"

15A_1767.jpg-1.jpg  

星期假日兩個小孫子都會到鄉下來度假和我們做伴,秋菊阿嬤當然常費心思量配合時令變花樣做些適合的料理,寵寵那兩個傢伙。例如前幾天冷鋒來襲氣溫陡降,傳統市場裡烏魚上架,他瞄見白細軟綿賽過豆腐的烏魚膘,當下小孩吃得眉開眼笑的歡樂情景浮現腦海,立刻出手買了三"ㄅ一ˇ"。 

洗淨烏魚膘後準備了3枝青蔥、一條紅辣椒、薑,還有一小碟破布子醬。

問他調味料,他說:"簡單傳統就好,用糖、鹽、米酒、醬油和香油。"

15A_1721.jpg-1.jpg

秋菊阿嬤很講究美感、刀工和前處理。他說:"蔥長得醜醜的沒關係,先拍扁才好切細絲。

辣椒也一樣,剖開、去籽、拍平、切絲。然後都泡於冰開水中,讓他們捲曲好看。"

page1.jpg-1.jpg

接著調醬料,破布子醬中加一小匙鹽、一小匙糖、米酒30CC、醬油20CC,拌勻、試味調整

page1.jpg-2.jpg  

為了取用方便好夾,烏魚膘中間連接腺體去除後各斜切成3塊(視大小而定)鋪於盤中,再切數枚薑片置於其上,並把準備之醬汁平均淋澆。 

15A_1747.jpg-1.jpg

隨即大火水滾上蓋蒸之。  

15A_1750.jpg-1.jpg

4~5分鐘,魚膘蒸熟了,夾去薑片後把蔥、辣椒絲置於其上。

15A_1755.jpg-1.jpg

當然,不是這樣就好,另外一個鍋中約20CC的葵花油加香油加熱後淋在蔥上,集增香增味和裝飾擺盤之功效於一個動作。

(如果你是參加考試,則蔥絲辣椒絲一定要先燙熟。) 

15A_1757.jpg-1.jpg

真的是腴美柔嫩,軟而不糜,鮮香順口,其味醰醰,老少咸宜,下飯至極。

15A_1768.jpg-1.jpg

DORA直說:阿嬤,魚膘好好吃哦!(可惜,DEBO當天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或身體不舒服,沒有做出普天同慶薄海歡騰的表情。)

想再吃烏魚膘?等待下一個寒流吧!

15A_1772.jpg-2.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