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1860.jpg-1.jpg  

鹹酥鯛魚四季豆?這菜的靈感源自於1:經典台灣印象~全台都會鄉村到處可見的夜市小吃,鹹酥雞。2:台灣之光~市場、大賣場全年不斷貨的平民食材,台灣鯛。兩個概念結合,做成這道美色、美味、濃香穿腦、可小吃可正餐的漂亮適口料理。

15A_1858.jpg-1.jpg  

每回開車由市區回巢,會經過好幾處鹹酥雞攤,秋菊阿嬤也偶而嘴饞到認識的攤位消費,順便聊天也為促進經濟貢獻棉薄。他喜歡的是肉少的三腳骨,我則是鍾情四季豆。但是,和大家一樣,還是會擔心用油和食材的品質。天氣轉涼,又有點雨,秋菊阿嬤心有所思,翻了翻冰箱準備好到處都買得到的台灣鯛魚片一片(約200克),四季豆一把(150克)、蒜瓣3個、洋蔥50克、辣椒一條、椒鹽粉2小匙。他說:"今天自己做鹹酥雕魚柳來下飯兼解饞吧!"看了看我的表情,再說:"當然還要地瓜粉,還有醃魚去腥用的糖、醬油、米酒。"

15A_1777.jpg-1.jpg

雕魚片順紋剖成兩半,仔細檢查有無魚刺要剔掉(應該是沒有),

把中間比較深紅色的一小撩肉切除(可能有土腥味),再切成長條。

接著,一小匙糖、少許米酒、20~30CC醬油加入輕輕抓揉後醃著。

page4.jpg  

醃魚的時間正好四季豆切成約和魚柳一般的長段,蒜切片、辣椒切末。 

page1.jpg-2.jpg

洋蔥也切成長段,打點好了,再回頭處理魚柳。

15A_1829.jpg-1.jpg  

此時撇步來了,地瓜粉先裝入大小適中的塑膠帶(可以有空間在內部翻拋),

15A_1804.jpg-1.jpg

然後置入魚柳,抓封住袋口、翻抖均勻使魚柳均勻裹粉、靜置待回潮。(不會把料理台和鍋子、手、、、搞得滿兮兮,省事又不浪費。

事後整袋連粉封起冷凍,下次炸魚蝦時可用。炸肉類之粉亦可如此處理。兩者要註記分辨)

15A_1807.jpg-1.jpg

熱油鍋(沙拉油,試油溫撇步當然和以前相同,擲入一蒜末,迅速起泡)、先入炸蒜片至稍呈金黃出香接著入炸四季豆數秒鐘見表皮稍稍皺起即撈起瀝油。

page2.jpg-3.jpg

接下來才是炸魚柳,也很快(約1分半鐘至2分鐘),見魚柳全數浮起即表炸熟,也撈起瀝油。

page2.jpg-4.jpg

最後,找個大沙拉碗將炸好的蒜、豆豆、魚柳置入,也放入未炸的洋蔥(洋蔥炸了會出水,故不炸)、辣椒末、椒鹽粉,翻拋拌勻即告完成。 

page3.jpg-5.jpg

page3.jpg-6.jpg

自己做的鹹酥魚柳四季豆,魚柳醇香適口,豆子鮮脆帶汁適口,又無骨無刺又安全,兩者又合作襯出洋蔥的甜美,就和白菜能顯現鹽巴的美味一樣。

15A_1854.jpg-1.jpg

宜茶宜酒宜飯,宜正餐宜零食,整盤清空見底無殘餘,半點也不浪費,真是痛快。

15A_1861.jpg-1.jpg

PS:若你想解饞但又想吃素,也可以炸蒜頭、豆豆、洋蔥再淋上泰式酸辣醬就好。

15A_1874.jpg-1.jpg  

實作、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