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_5553.jpg-1.jpg

◎茴香菜煎蛋◎:茴香菜,就是小茴香的莖葉,有著特殊的香味,蟲兒不愛,所以栽種完全無需農藥,盛產期為冬至春季。有很多人喜歡茴香菜,但是也因為有著濃濃的氣味和微微有點卡牙的口感,也有不少人不知如何料理。將他切碎用來煎蛋,以蛋香中和美化她的氣味,也能擺脫卡牙的不適感,是不錯的選擇。 

_DSC0197.jpg-1.jpg

進入冬天之後,傳統市場蔬菜攤出現嫩美的茴香菜,現在吃她正當時。茴香菜,高鈣多纖、整腸健胃又溫腎散寒,因此茴香菜煎但是營養又養生的保健家常料理。

A15_5541.jpg-1.jpg

很樸實簡單的一道菜,4顆蛋、8~10枝茴香菜,調味料用鹽和胡椒而已,很鄉下老實人的感覺。   

A15_5512.jpg-1.jpg

過程雖然大致猜得到,但是還是有些小撇步要分享。茴香菜洗淨切碎後,秋菊阿嬤說:"1.以溫水溶解一小匙鹽備用,WHY?等會調味較容易均勻。"

"2.蛋逐一先打在小碗,檢視OK再倒入大碗中,免得有壞蛋壞了大局。"

page1.jpg-1.jpg

接著,當然是蛋打勻、加入茴香末、鹽水、胡椒粉後再攪拌均勻。

page1.jpg2.jpg

A15_5526.jpg-1.jpg

OK了!動鍋吧!適量油熱鍋(也可用麻油煎,如果你喜歡。)後從鍋中央倒入蛋液,並以工具撥勻整圓,

A15_5530.jpg-1.jpg

由邊沿挑起檢視見底面已煎至金黃(約2~3分鐘)則小心鏟起翻轉,煎另一面。

A15_5535.jpg-1.jpg

兩面煎到金黃但不焦,即可盛起,完成這道極鄉土味的家常料理。 

A15_5538.jpg-1.jpg

你可以就原貌上桌,也可以切片分割後再擺盤上桌。

A15_5545.jpg-1.jpg

和做人做事一樣,首重實在,家常料理不必要矯飾作態、掉玄弄虛、故做高深,有什麼便質樸的呈現什麼。

而且,市場裡什麼菜當季就做什麼菜,便宜又鮮美,萬萬別勉強。

A15_5555.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