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A_1983.jpg-1.jpg

◎麻油雪花肉麵線◎:強烈冷氣團來了,氣溫驟降十幾度。在這冷颼颼又不見陽光的日子,特別是夜裡,麻油控們的心弦被撩動了。可是,人少的時候,煮一隻、半隻雞怎吃得完?這時,買片雪花肉(松板肉)來煮一小鍋麻油麵線是不錯的替代方案。可以稍稍滿足內心的渴望。

     

15A_1966.jpg-1.jpg  

秋菊阿嬤總會在冰箱儲備雪花肉(松板肉)、二層肉等口感比較特別的豬肉,平時兩人煮家常麵或煮肉湯給女兒、小孫子補補身體都很妙美。那是平常晨運經過初鹿村莊的肉攤順便提回來的,和市區的肉攤一樣,都得事先番咐預定,比較搶手。天氣冷,秋菊阿嬤見機不可失,喜孜孜地拿出一片約180克的雪花肉(口感Q彈多汁又有點脆度,用二層肉、小里脊也不錯。),麵線120克,米酒、糖、一小碟麻油、一小段薑(我朋友東良種的有機薑,別因為小而小看他),準備煮兩人份的勾魂晚餐~麻油雪花肉麵線。他說:麻油酒是加糖不加鹽的!

15A_1928.jpg-1.jpg

薑洗淨去皮,先切片(故意留第一個圓凸面薑片在刀面上,可頂開之後的切片不沾黏而順利切片完成)再切成絲,

雪花肉則斜切薄片(薄則快煮口感佳,可先稍微冷凍才好切,或請肉商代勞)

page1.jpg-1.jpg  

page1.jpg-2.jpg

為了流程順暢,先燙麵線。水滾、麵線入鍋、撥散,再度大滾便撈起置大碗中備用。

還有,重要的撇步,另外以熱水器或爐火準備滾水。 

page2.jpg-3.jpg

接下來就能一氣呵成了,開火、麻油入鍋、薑絲入炒出香即下肉片,

page2.jpg-4.jpg

翻炒肉片到肉色泛白即可倒入米酒約200CC(若體質適應且無需再外出工作,可用全酒) 。 

15A_1954.jpg-1.jpg

燒滾了!加一小匙糖在湯汁中調味,

15A_1958.jpg-1.jpg

旋即加入滾燙的水600CC(撇步,加冷水即降溫須重新煮滾則肉過熟質感變差矣!,全酒便無此顧慮)

15A_1962.jpg-1.jpg

很快地,湯會再滾起, 

15A_1964.jpg-1.jpg

將之起鍋沖入準備好的麵線碗中, 

15A_1965.jpg-1.jpg

完成這寒夜裡能銷魂懾魄,動人心弦的兩碗麻油雪花肉麵線。

15A_1968.jpg-1.jpg

若要煮麻油雞,一定得帶骨的全雞或半雞方能煮出精髓、方能正味,可兩人吃不動又工程浩大不符效益呢!

所以等人多時一起享用再做,現在就吃麻油雪花肉麵線解饞療癒吧!

15A_1991.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