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2482.jpg-1.jpg  

◎醃梅漬蘿蔔◎前天和幾個好友到池上拔了兩大袋白玉蘿蔔,回家後兩人合作洗洗切切抓抓揉揉忙了大半天,秋菊阿嬤除了完成上一篇炒蘿蔔葉雪裡紅外,還用家裡現有的食材做出三種醃漬蘿蔔。至於那三種醃漬蘿蔔,許多朋友看見照片(下)之後都表示大感興趣,因此趕緊整理作法圖文讓大家分享。但是工作能力有限,只能跬步,先來這道醃梅漬蘿蔔吧!

   

page3.jpg-5.jpg

當然要先處理基底,蘿蔔洗淨去頭尾後,直剖成長條(約4~6條,視大小調整)再切成小塊狀。  

page1.jpg-1.jpg

[PS:如果蘿蔔切開後內部呈現海綿體(如下圖之上),不脆不甜也沒汁,就別用他。因做為綠肥用,所以沒打藥施肥,熟成不一致,總有少數過熟。]

15A_2330.jpg-1.jpg 

將切好的蘿蔔塊置入容器、灑鹽(1公斤約10~12克)、翻拋攪勻,接著以重物壓著約一天,讓他出水、瀝乾。

那麼,隨你調味的半成品便完成了。 

page1.jpg-2.jpg

秋菊阿嬤的醃梅漬蘿蔔即是拿上述半成品和他自製的醃梅子調和醬漬,

15A_2479.jpg-1.jpg  

15A_2348.jpg-1.jpg

說到這醃梅,也有故事,今年清明過後沒多久,我們和幾個朋友到加拿山上採梅子,分別各用各的步數醃梅子,再做交流。

比起別家所做適合零嘴的偏甜醃梅,秋菊阿嬤做的則是適合配飯,較有鹹度也方便用於料理。此時,正好派上用場。 

IMG_3118.jpg-1.jpg  

接下來的做法,當然不必想也知道,醃梅連醬汁倒入蘿蔔上,邊拌勻邊試味,調整口味、濃度。 

page3.jpg-4.jpg

OK了,就裝入可以翻轉不滲漏的密封罐,置入冰箱並隔段時間便翻轉他,使之均勻入味。 

page2.-3.jpg

如果你受不了想趕緊嚐嚐,當然可以。但最好讓他入味一天,美好是值得等待的。 

15A_2363.jpg-1.jpg

昨天,小學生讀半天,去接兩個小孫子到山上陪阿嬤。對於這醃梅漬蘿蔔,DORA一口接一口地續嘴,喜歡的很呢!

醃梅的醬汁給了蘿蔔美妙的味道,彰顯了他的特質。蘿蔔則幫醃梅醬汁找到出路,榮光了他的生命。

其實,醃漬蘿蔔只要基底完成後,配料可有許多選擇,任你創作,我就再一次拋磚引玉吧!

15A_2449.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