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684.jpg-1.jpg  

烏頭翁,又名台灣鵯,是每天『巧克力~巧克力~俏、巧克力~巧克力~俏、嘰喳叫我起床的小可愛。雖然在我看來是想不看到都難的普遍留鳥,可是有許多人卻是難得見他一面。因為他是台灣特有亞種,只分布在台灣花東地區和恆春半島,北部、西部看到的是白頭翁。

  

_DSC0681.jpg-1.jpg

烏頭翁,為燕雀目鵯科鵯屬,身長約18公分左右,雌雄顏色相同,只是雄鳥SIZE大一些。頭頂至後頸之毛和喙是黑色,臉頰、胸、腹則為白色。背部灰,翅膀和尾巴的毛則灰中帶有黃綠色。還有一個明顯的特徵,是兩側嘴角各有顆橘紅色的痣,遠看就像偷吃了花或果一般。  

_DSC0683.jpg-1.jpg

那麼,烏頭翁和洋傘花有何關係?因為他倆最近在我院子同台演出,撞出火花,特別吸引我。觀察他們,成了我最佳的餘興節目,帶給我許多樂趣。

洋傘花,是馬鞭草科冬紅屬在秋冬盛開的半落葉灌木(可點看連結),因花萼成圓盤狀而花管伸長像把傘而得名。我兩年前在龍田社區驚艷之下討了枝條回來由秋菊阿嬤扦插繁植,這個冬天已見小規模的吸睛艷麗。

_DSC0288-1.jpg

秋菊阿嬤還耐心的修剪馴化他,讓他枝條短短地便開花,繁花集中不張牙舞爪地亂竄,因而有花團錦簇的感覺。

15A_3051.jpg-1.jpg  

烏頭翁們喜歡輪流來停在洋傘花枝頭,本以為他是來吃花蜜(有少數幾次)或小蟲,後來發現不是這樣的!她吃的不是花,只是顏色相近讓我誤判,她吃的是秋菊啊嬤種在旁邊,很辣的朝天小辣椒。

IMG_2724.jpg-2.jpg

他們總是先飛到一旁高高的梅樹上觀察,見四下無人、安全無虞再飛下辣椒叢中。不咬破辣椒整顆摘下,又跳到旁邊枝條稍硬有著力點的洋傘花上,權充吧台或野餐桌。

IMG_2756.jpg-12.jpg

辣椒相對大粒又辣,他如何吃?怎吃得下?

IMG_2758.jpg-2.jpg

第一、不像其他鳥兒,啄破慢食,他是用舌頭幫忙調整方向,頭下尾上的整顆吞下(有下圖為證)。

第二,鳥和人不同,他感受不到呈現辣味的生物鹼,只是受到果實和顏色影響、引誘,而且也不會消化種子。吃完了,便往另一側飛到枝葉較密的芒果樹上消化去了。

IMG_2763.jpg-2.jpg

最後,再看看我如何好笑地拍這些小可愛吧!早晨,先在房內落地窗窗簾後架好相機,定好位,見左側梅樹上有黑影飛下,趕緊就位等他們叼辣椒到吧台! 

15A_3079.jpg-1.jpg

透過一層玻璃窗拍(下),色調有些偏綠(未修片), 

_DSC0673.jpg-1.jpg

等這一對飽了!走了!再悄悄開起玻璃窗,躲在窗簾後拍下一對或下一位來擺POSE,直到他們把當天的紅辣椒吃光,剩下綠的。 

_DSC0682.jpg-1.jpg  

我同事阿結仔每回來家裡吃飯時,總不跟著大家進門,而先到秋菊阿嬤種辣椒的地方巡視,摘了一大把、切碎加醬油。他說:『生辣椒最好,沒生辣椒吃不下。

呵呵!烏頭翁們像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