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A_3323.jpg-1.jpg

這是梅菜燜肉,不是梅菜扣肉啊!』打開便當盒子檢視後秋菊阿嬤這樣說。上星期和同事們到金峰瀑布健行,在太麻里店家訂了幾種口味便當,其中有梅菜扣肉選項,打開後卻有小小落差,雖然吃起來還是相當美味有水準。他接著說:梅菜扣肉(可點連結),肉切大片,不加水、用蒸的。較油又較費工,且要擺盤,適合年節、宴客、營業,算餐廳料理。』『梅菜燜肉(炆肉),肉切長條,以加水慢火燜煮方式,簡單,較不油。擺盤賣相則無法講究,適合家常料理,是許多阿嬤、媽媽會做的超級下飯菜。』

  

15A_3307.jpg-1.jpg  

這星期五,又到接小孫子回鄉下的時候了!秋菊阿嬤說:『乾脆先帶我到市場找塊漂亮的五花肉,再去接孩子,晚餐就吃梅菜燜肉吧!因為飯王DEBO要來了!(由飯人升級)』。

晚餐前2個小時,兩人便開時忙起來了!秋菊阿嬤說:『這道菜一定要時間,雖然我們做的是簡易版。材料容易,五花肉500公克、梅乾菜100公克、蒜瓣2、蔥兩枝、冰糖少許。』

又說:『因為是家常料理,求簡易,調味料只用米酒、鹽、醬油就好,不必神神秘秘。』

15A_3252.jpg-1.jpg

前置作業非做不可,梅乾菜先洗淨去除砂土等雜質,加鹽溶於水中泡他幾分鐘(目地在釋出鹽分)、沖洗後擠乾。

page1.jpg-1.jpg

秋菊阿嬤把一小片梅乾菜放在嘴裡咬咬試味後,說:『可以了!鹹味甘味都知道了!OK(因為各家梅乾菜有老有少,風味不同)。

便將梅乾菜切碎、蒜也拍切好,豬肉切成約5公分長的粗長條。 

page1.jpg-2.jpg 

15A_3264.jpg-1.jpg

他說:『前置作業還沒完,還有一個重要的步驟,乾鍋加熱,中小火先煸乾梅菜,順便逼出香味,再盛起置於待會要燜的鍋底。』

page2.jpg-3.jpg

『接下來,還要炒豬肉,也重要。』他說:『看到沒?加一點點油就好(因為豬肉本身會出油),爆香蒜末(勿焦)、下豬肉翻炒出香、出油、至泛白、定型。』

page2.jpg-4.jpg

然後,鏟起來全部放在梅乾菜上。 

15A_3290.jpg-1.jpg

當然要調味,下冰糖、米酒100cc、醬油120~150cc,再注入清水至淹過豬肉。

page3.jpg-5.jpg

最後,放進青蔥、開火、上蓋。水滾後轉小火燜之。 

page3.jpg-6.jpg

是家常版料理,燜約60分鐘恰好上桌即可。因為一餐鐵定吃不完,下餐要用再小火燜約20~30分,會更美妙,越香、越綿密、越入口即化。

15A_3306.jpg-1.jpg

如果是宴客或營業版,則小火燜45分後關火休停30分鐘,再開小火燜約30分鐘後起鍋,可在最佳狀況下登場。

15A_3317.jpg-1.jpg

他比起梅菜扣肉好做、方便,而且不油,湯汁更適合家庭用餐拌飯吃。

你要擔心的是:會不會像Dora和Debo一樣吃太多碗飯哪! 

15A_3329.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