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106.jpg-1.jpg  

 ◎藥膳豬心冬粉◎這兩天號稱霸王級和帝王級的強烈寒流來襲,到處急凍,中北台灣許多地方都破記錄的降雪或下冰霰。在這冷颼颼的當下,必然想喝一碗熱湯暖身或進補的念頭會油然而生。可是,除了煮一鍋麻油雞或外出吃薑母鴨外,還有什麼好選擇?秋菊阿嬤就常做暖身進補又可當菜餚的藥膳豬心應應景對抗寒流,特別是當喜歡藥膳味的小女兒回家時。

  

_DSC0103.jpg-1.jpg  

年輕人的飲食習慣受到潮流影響而多元或西化,有許多人不知豬心也是個以往搶手的傳統食材,也不知如何烹調了!現在相對便宜,一顆約50元,秋菊阿嬤說:講求經濟效益,一次買四個,煮好備用或呈現多種料理方式都好。『至於藥膳冬粉的藥材嘛!我都用紅棗、黃耆、當歸、粉光蔘、薑片,當然米酒是一定要的!』

_DSC0080 (2).jpg-1.jpg  

『豬心的洗淨處理很重要,能去除雜味。先按摩豬心,找到血管灌入清水,把殘存血塊洗出。

『接著豬心放入冷水中(不是熱水喔),加蔥、薑、酒(可再加一點麵粉)慢慢煮滾汆燙去腥再撈起備用。』(下左)

『然後,汆燙好的豬心們置於鍋中、舖上中藥材、注入半瓶米酒,再加水至淹過豬心約八分。用電鍋蒸他(外鍋2米杯水)。』(下右)

page1.jpg-1.jpg

這時,就可以慢條斯理去準備洗冬粉、切薑絲,或再做別的工作,等待豬心蒸熟也蒸出藥膳香了!

page3.jpg-2.jpg

豬心蒸好後,瀝出湯汁,

 

page4.jpg-3.jpg

待豬心稍涼好下手時將他美美切片,同時起鍋水開煮冬粉,  

page4.jpg-4.jpg

食物的賣相也挺重要,撈起冬粉置碗中、舖上豬心片和薑絲,

page2.jpg-5.jpg

最後,淋注滾燙的湯汁,一碗碗口感柔嫩,無骨無刺,適口爽胃的豬心冬粉便端到心愛的家人面前了!

page2.jpg-6.jpg

他們散發著誘人的藥膳味,特別有許多人會喜歡,會覺得自己沉浸在古樸的幸福中。 

 _DSC0111.jpg-1.jpg

自古即有以臟補臟、以心補心的說法。有中醫臨床資料說明:豬心雖不能改善心臟病變,但可以增強心肌營養,利於功能。

又曰:豬心味甘、性平,能養血安神補虛劣,有多種食療用途。除了姑且信之外,他真的可以做出相當美味的藥膳料理。

_DSC0095.jpg-1.jpg

一次多做些的好處是,他也可以切片佐以薑絲、沾醬油膏,又是一道好菜。 

PS:但是,要加註警語:膽固醇高者要節制,不可吃太多。

_DSC1339.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