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6683.jpg-1.jpg  

 ◎團團圓圓草菇冬瓜鑲肉◎  年關近了!春節前許多家庭主婦(夫)開始費心思量如何打點年夜飯圍爐菜色。除了彭派之外,葷素、鹹淡、顏色搭配都是考量要素。而且,總希望有幾道做起來不難,但功能性強,有團圓之意象及氣氛,爽口又顯吉利好彩頭,這團團圓圓的草菇冬瓜鑲肉正好就能達到這個需求。

  

DSC_6692.jpg-1.jpg  

那天,上傳統市場時,秋菊阿嬤特別倒賣菜捐錢興學的台東之光陳樹菊阿嬤的菜攤去請教草菇的產期,得知現在草菇都是溫室栽培,不懼冷熱,四季都有,但過年得早些來買,他很搶手。除了帶了些草菇外,還買了一片厚厚的冬瓜(連皮和內部種籽約700~800公克)和絞肉、魚漿。另外,回家後自冰箱找出泡好的珠貝、洋蔥,和一個圓盤子。他說:圓盤大小要適合冬瓜和外圍排上一圈草菇,至於其他餡料就量其約,多一些些無妨,飽滿豐碩嘛!

DSC_6599.jpg-1.jpg

買來的絞肉可能不夠細,自己再剁過、摔出彈性後加米酒去腥片刻,此時正好切碎洋蔥、

page1.jpg-1.jpg

珠貝也拍揉細碎,接著魚漿、洋蔥、珠貝全匯入絞肉上(要Q要軟要細,配方自己斟酌變化)。

page1.jpg-2.jpg

再磨兩粒蒜瓣成末加入,並以一小匙鹽、米酒、醬油、胡椒粉調味拌勻。

page2.jpg-3.jpg

然後,把餡料擠入冬瓜的內圈裡整理漂亮再大火水滾上蓋蒸他約25分(撇步:以金屬尖筷刺入再拔出,摸筷尖感受其溫度,熱,則熟了!), 

page2.jpg-4.jpg

熟了,便取出擺上一圈草菇,再回鍋蒸個2分鐘,

DSC_6671.jpg-1.jpg

掀蓋,置上青蔥絲、再上蓋回壓一下下便OK了!

DSC_6677.jpg-1.jpg

團團圓圓的,意象很鮮明,又有飽滿豐營多福祿的感覺,應該可以扮演一道年菜吧!主要是有葷、有素、有菇菇,宜飯宜酒能各取所需皆大歡喜啊!

DSC_6684.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