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783.jpg-2.jpg  

知道有一群美麗的鳥兒,總是在附近同一個地方靜靜守著,讓你可以經常走路去看看他們,像探望一群朋友,是一件滿療癒又滿幸福的事。

    

IMG_3596.jpg-1.jpg  

元月初,和秋菊阿嬤及朋友登山健行、拜訪幾棵老樹。途中偶一抬頭見到有一群像是斑鳩的鳥兒站電線上,趕緊拿出相機截取畫面拍下,他們也似乎受到驚擾而旋即飛離。當時陽光耀眼,距離又遠,分不清是什麼顏色、什麼鳥。下山,到朋友皇慶家喝咖啡,他問起:"路上有沒有看到一群綠鳩?他們固定在那條路上出現,已經好久了!"當下立即將照片放大來看,果然是綠鳩!不!是紅頭綠鳩!!!經朋友提醒和詳細比對圖鑑才發現是更少見的稀有留鳥,列入保護II級的台灣特有亞種鳥類!

IMG_5039.jpg-1.jpg  

我欣喜若狂,一有空就去找他們,晴天或雨天。紅頭綠鳩,英文名:Formosan green pigeon,是鳩鴿科綠鳩屬不普遍留鳥,食果性,生活於高高的樹冠又有極佳的保護色,觀察不易。說只有在蘭嶼發現較穩定族群,為何會有這一群罕見嬌客飛來定居,也是個懸疑。但,應該是福吧!

IMG_3787.jpg-1.jpg

這一族群約有三十幾隻,如皇慶所說總是在高高的電線上排排站,溫柔地盯著前方,好像是喜歡縱谷和都蘭山的風景。

IMG_3801.jpg-1.jpg

紅頭綠鳩,雄鳥全身大致是綠色,臉頰、喉部、胸部稍有些黃綠色,尾羽則呈暗綠色,明顯的特徵是頭頂上有些橙紅或赭紅色,兩側小覆羽紫栗色(如下圖下)。

雌鳥全身羽色較暗綠,頭部、喉部、胸部不帶有橙黃色。頭頂和小覆羽也沒有雄鳥的顏色。(如下圖上)

IMG_3788.jpg-1.jpg

由下方向上看,除了黃綠或綠色外,下腹至尾翼區域還有美麗的深綠紋路。  

IMG_3904.jpg-1.jpg

_DSC0794.jpg-1.jpg     

我觀察了幾天,發現好像是有一兩隻與另一種他相近的特有亞種~綠鳩混居其中。綠鳩公鳥的頸、上腹部羽色很黃綠,頭頂只會稍微泛紅而且範圍較窄(如下圖一)

明顯的差異是綠鳩腹部顏色偏白和紅頭綠鳩不同(如下圖二之左下那隻就很像綠鳩雌鳥,請先進們鑑定)。

IMG_3778.jpg-1.jpg

IMG_5035.jpg-1.jpg  

有時,受下方道路人車過多或農民工作驚擾,他們會整群飛到後方不遠處的竹林更高的頂梢上躲藏休息,等待機會。

(下圖一、二、三,肚子偏白那隻有可能是綠鳩)

IMG_3922.jpg-1.jpg

IMG_3868.jpg-1.jpg

 IMG_3890.jpg-1.jpg

 IMG_3908.jpg-1.jpg

有些時候也會拍到整群外出只留下幾隻,甚至是一隻的狀況。

_DSC0777.jpg-1.jpg  

你看,她是不是說你們都到哪裡去玩了,把我一個人孤單留在這裡,等得我都度菇了!

_DSC0775.jpg-1.jpg

當然,整群三十幾隻都在的機率比較高,下午時間,常飛到另一個方向的電桿,看風景的方向便不一定了,我也弄不清道理。

整個一月份到現在,等不到幾個晴天,距離又遠,很難拍好。但是,以後可以三不五時再去拜訪這些體長約三十公分出頭,肥不巄冬、顏色粉嫩的可愛傢伙們,總會有機會拍好吧!不也是一種幸運? 

IMG_4100.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