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4203.jpg-1.jpg

◎古早味炸年糕◎農曆春節還是在歡樂聲中送走了,有人依依不捨,也有人渾渾噩噩。雖然受西風和新潮影響,凡事求快速簡化,年味大不如前,大部分的家庭過年已不自己做年糕,但是買塊年糕應景或拜拜依然普遍。而過了年,年糕卻還在冰箱裡,怎麼處理?秋菊阿嬤喜歡炸年糕給孩子們吃,他們也喜歡,尤其DEBO,連吃了5塊! 

15A_4201.jpg-1.jpg

秋菊阿嬤說:『炸年糕所裹粉漿可以用酥炸粉,但我喜歡用以前阿嬤們做的古早味方式,以雞蛋和麵粉自己調。』 

『比例大約是100公克麵粉要1個雞蛋和80CC的水。』『今天年糕切半有500公克,就用200公克麵粉吧!』

15A_4158.jpg-1.jpg

邊俐落的切邊說:『年糕大多做成圓的,先將好切的部分切成長方形塊狀。剩下圓弧部分再切成三角形塊。 

page1.jpg-1.jpg

『至於粉漿,兩顆雞蛋打在200公克的麵粉裡,加一點鹽、油,加水時不可急躁,要一邊慢慢攪慢慢加。』『攪拌均勻而且到用筷子拉起會緩緩流下的程度。 

page1.jpg-2.jpg

『接下來,也不能急,先把一半的年糕置入裹粉,一次下太多則不好裹。

15A_4180.jpg-1.jpg

『油鍋溫度夠了,用夾子操作比較方便,一個個夾入。』 

page2.jpg-3.jpg

大約2分鐘吧!(別炸過火,會爆漿軟趴散形。)先下者先起鍋,一一夾起瀝油。

page2.jpg-4.jpg

『然後,撈淨浮渣,從從容容再炸另一半。』

15A_4202.jpg-1.jpg

這炸年糕,我不敢說秒殺,確實是大受歡迎,一下子全家大小就高高興興清盤了!

也增加了不少孩子們的笑聲和過年的氣氛! 

15A_4205.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