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3976.jpg-1.jpg  

前幾天的一早晨,晨運回來在院子裡欣賞自農曆年前即開始艷麗奔放的煙火樹。仔細端詳他小花繁多的花序,發現不同階段的花並存,有還成短小橢圓花苞者、有抽出長長花管前面頂著未開花冠者、有開展五裂花瓣且吐出細長花蕊者。心中閃過一個念頭:有這些特徵,難不成他也是馬鞭草科海州常山屬植物?進屋內即刻找資料查證,他果然是!真是奇妙,我最近才拍好分享連串的馬鞭草科海州常山屬植物,有藍蝴蝶、龍吐珠、海州常山、後面還有龍船花苦林盤等著,沒想到他也來送做堆。

  

 15A_3992.jpg-1.jpg  

這個在2月到5月花開燦爛奪目的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株高可達4公尺,原產菲律賓、新幾內亞、西印度群島等地。

15A_4375.jpg-1.jpg  

最近在全台到處可見,因為他太容易栽培了,扦插即活,花開繁密花期又長,是高效率的庭園美化賞花植物,我在院子裡也種植了幾株。

_DSC0633.jpg-1.jpg  

老莖灰白泛綠,上有縱裂紋(如下圖左);多分枝,分枝深綠帶紅紫上有小斑點(如下圖上右)。他也和其他海州常山屬灌木有相同特性,數公尺距離內常由根部冒竄出新苗(如下圖右下),若不加以控制,不出幾年便會泛濫成林。

page.jpg

15A_4032.jpg-1.jpg   

他的葉,是先端尖的長橢圓形對生葉,有的全緣有的是鋸齒狀緣。比較特別的是正面成綠色,背面暗紫紅色,所以又稱紫背大青

 15A_3797.jpg-1.jpg

15A_4030.jpg-1.jpg

最引人注意的、也最特殊的當然是他的花了!他是頂生的聚繖狀圓錐型花序,每個花序有小花數十朵。花萼、花管紫紅但花瓣白色,開花時似團團沖天煙火,所以叫煙火樹。

15A_3986.jpg-1.jpg

(既然叫煙火樹,我便好玩轉動變焦環,讓煙火樹更像放煙火。) 

15A_4017.jpg-1.jpg  

又朵朵小白花花姿綺麗雅秀,可比擬許多小星星閃爍,因此也叫星爍山茉莉 

15A_3979.jpg-1.jpg

(下圖也是故意轉動變焦環所攝)

15A_4022.jpg-1.jpg    

當然,馬鞭草科海州常山屬的多小花之聚繖花序、花管長、雄蕊雌蕊凸出、各階段花型並存的特性他都有,除此之外,他的花還是有值得細細觀察和著墨的特點。

從花苞說起,筒狀花萼5裂,裂片三角形。花萼、花梗和初期未凸起的花苞都呈紫紅色。

15A_3944.jpg-1.jpg  

後來花苞漸突,長出細長花管,花管長達十幾公分花管之先端是有如長珠狀的未展開花冠。

 15A_3829.jpg-1.jpg  

接著花冠張開,花瓣成五裂,正面白色,背面有紫紅細點。

15A_3814.jpg-1.jpg

15A_3820.jpg-1.jpg

花冠還有一個特別之處,五個長1公分多的花瓣中,有一片先端長了有凹槽的倒鉤(如下圖),是其他同屬植物少見的。

15A_3805.jpg-1.jpg  

 至於雄蕊和雌蕊,雖然都有,可並不同時長出。花冠初展開,四枚雄蕊直立吐出花冠外(如上一、下二),花藥黃褐色帶黑點,不見雌蕊。

 15A_3827.jpg-1.jpg

(雌蕊呢?) 

15A_3950.jpg-1.jpg

後來,至雄蕊變軟朝四方下彎,柱頭成深紅兩裂狀的雌蕊(花柱)才漸漸露出(如下圖),

15A_3817.jpg-1.jpg

雌蕊會伸得比雄蕊長得很多(如下圖),此時,花瓣也漸轉黃,整朵花也逐漸凋萎了!

花謝之後鮮少見其結果,是根生繁殖能力太強不需結果或是其他因素則有待研究了! 

15A_3819.jpg-1.jpg

(下兩圖均是左二有雌蕊了,其他沒有。)

15A_3936.jpg-1.jpg   

 15A_3949.jpg-1.jpg     

若說,煙火樹是台灣這幾年發展最快速的賞花植物,絕不誇張,家庭、學校、公園、遊樂區、、、處處可見迅速蔓延狀況。

 15A_3989.jpg-1.jpg  

若說,煙火樹是農曆年前到五月份最閃眼吸睛的平民賞花植物,也挺合理,都市鄉村都見得到他花團錦簇恣意奔放的壯觀族群,賞花不用舟車勞頓人擠人。

對於煙火樹的花,覺得庸俗而不以為然?或者滿心喜悅的接納欣賞?就看你自己決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