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4700.jpg-1.jpg

 ◎洋蔥炒燒肉◎ 週三,小學生只上學半天,是我們的阿公阿嬤日。中午接兩個小孫子回程,秋菊阿嬤在車上問:DEBO,你猜猜看等會阿嬤會炒什麼口味的肉給你吃?阿公剛剛去市場買了一盒肉片喔!提示一:有加洋蔥。DEBO立即回答 :洋蔥炒燒肉!我就知道是洋蔥炒燒肉!我太喜歡吃了!』

IMG_20160304_095448.jpg  

馬上偏著頭瞇著演接口道:『好像阿嬤煮肉都會加一點洋蔥齁!對不對?姊姊!』秋菊阿嬤說 :『炒肉才會啦!因為他和肉一起炒就是會產生好滋味。其他像福菜燜肉或滷肉就沒加啊!』

DEBO好似很懂的點頭回說:噢!沒錯!』。一個小一生,竟然儼如老饕。

  

15A_4707.jpg-1.jpg

洋蔥炒燒肉,是為了愛吃飯的人~如DEBO所做的料理。材料簡單易買,甚至家裡沒吃完的火鍋肉片都能派上用場,發揮極大效能。

秋菊阿嬤就拿出這大賣場買的燒烤肉片約250公克,洋蔥半個,蒜瓣3個,辣椒一條(不辣)動手做這道菜。

他說:『倒二、三十CC的高粱酒給我醃肉吧!為了小孫子就提升層次吧,反正你喝太多也不好。我還需要糖和醬油來調味、芝麻來妝點,也一併準備好。』

15A_4656.jpg-1.jpg

在豬肉上置入蒜末、兩小匙糖(可斟酌增減)、醬油50CC後抓揉均勻淨置醃之。

page1.jpg-1.jpg

再轉身切好洋蔥、辣椒,

page1.jpg-2.jpg

接著,撇步來了!一點油熱鍋後炒洋蔥至稍柔軟變色之半熟狀況,先盛起備用, 

15A_4682.-A.jpg-1.jpg

而油留鍋中準備炒肉。(理由:除了洋蔥保鮮保脆不過分軟爛外,豬肉有以糖醃過遇熱會焦化,雖然有迷人香氣,但也要避免影響洋蔥顏色。)

此時,豬肉也已醃妥,就入鍋翻炒吧!

page2.jpg-3.jpg

約炒了一分多鐘,豬肉出汁騰滾,香氣四溢則置入洋蔥、辣椒再快快翻炒約半分鐘後灑上白芝麻,即可高奏凱歌,帶著香味端出去了!

page2.jpg-4.jpg

如小一生DEBO的印象,阿嬤炒肉常有洋蔥來搭。除了營養、香氣和色澤的考量外,猜想應該是洋蔥釋出的湯汁會和豬肉產生微妙的變化,增添美味吧!

還有,添大碗公飯,將洋蔥炒燒肉連汁蓋上、加個蛋,就能媲美日式餐廳的丼飯,簡單有效率。

15A_4702.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