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5216.jpg-2.jpg  

素炒牛蒡絲◎望著桌上剛炒好的牛蒡絲,精致雅靚,香飄誘人,忍不住舉箸嚐了一口。瞇著眼體會他在舌尖、舌根、喉頭、整個口腔內所產生之美的滋潤,即使是自家人也豎起大姆指朝上比讚。我開玩笑對秋菊阿嬤說:牛蒡一條20元炒兩盤,每一盤只要10元,但你的刀工和炒工絕對價值超過200元。

15A_5231.jpg-1.jpg  

秋菊阿嬤說:炒牛蒡,一定要講求刀工,切成比牙籤細的一致條狀。粗細參差則會因為熟成不一、脆硬不均降低鮮嫩甜潤的美味,及口感不適而減分許多。簡單的東西,想做到極致,就是不簡單的成就。

在她準備糖15~20克、醬油50CC、白芝麻少許、辣椒一條的時候,告訴我:『去後院剪兩根蔥吧,冰箱裡缺貨。』

又說:『不用鹽,醬油、糖和牛蒡是奇妙的組合,會炒出奇妙的感覺,甜甜的日式感覺。這牛蒡約350公克,可炒兩盤,留一盤冰冰箱,涼了也好吃。』 

15A_5166.jpg-1.jpg

拍完材料的照片,他立即把牛蒡用硬刷子刷洗乾淨後斜切成薄薄長片(斜,才能長。)

不削皮?見我疑惑,他解釋:『許多菜的營養都是皮比肉高,而且色相也不至於難看,我們就連皮吃吧!』

15A_5172.jpg-1.jpg

接著,一落落的斜片堆疊斜披於砧板上,再嗄嗄嗄地以鋒利菜刀切成絲。(想快,就要練就功夫了。否則就慢慢切。)

15A_5178.jpg-1.jpg

(秋菊阿嬤也是練出來的,就給你參考個片段吧!)

切好後,想快快直接炒之,亦爭取時間不泡鹽水。置牛蒡絲於容器後,他迅速把擺盤用的青蔥、辣椒也切絲。

說:『拍扁後再切,若自然捲曲便OK,若沒,就泡冰水,必捲無疑。』 

15A_5180.jpg-1.jpg

她動手開始炒,我也亦步亦趨謹慎配合。

一點油熱鍋後下牛蒡絲並旋即淋上一圈米酒,再快快翻炒至顏色浸潤、牛蒡外表呈軟化(約1分鐘),

page1.jpg-1.jpg

見此時機,加糖15~20公克(日式偏甜),醬油約50CC,

page1.jpg-2.jpg

然後有耐性快手不停翻炒,別讓鍋底燒焦,斜擺鍋子見湯汁收乾(約再2分鐘)則立入白芝麻。

page2.jpg-3.jpg

最後了!拌翻均勻後他便一半起鍋擺盤讓我拍。另一半要待涼冰置,等小孫子來再吃囉。

15A_5209.jpg-1.jpg

秋菊阿嬤說:『這菜之成敗大半靠刀工,切薄片、切絲的基本功我也是三不五時就利用機會練練。

15A_5213.jpg-2.jpg

『我知道你一定覺得口感滋味都美,只是偏甜。沒辦法,日式的炒牛蒡就是這樣,或者,老兄你自已炒時可以少些糖吧!』 

15A_5224.jpg-2.jpg  

PS:1.若牛蒡削皮成品可以淨雅漂亮些(如下圖),但值得嗎?  

PS:2.若要加牛肉絲來炒,請參考點閱以前分享的。炒牛蒡牛肉絲

15A_5098.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