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5389.jpg-1.jpg

 ◎蔭豉炒肉◎這道簡單易做的菜一上桌,大多數的青少年會很難壓得住狼吞虎嚥大快朵頤的欲望,很快速地就吃了第一碗飯,說:這盤肉好好吃哦!我還要吃第二碗。我的小孫子DEBO就是這樣。 

15A_5373.jpg-1.jpg

現今忙碌的工商業社會,許多是雙薪家庭,午餐大概都外食。下班時拖個疲累的身軀回到家,會做繁複華麗的晚餐嗎?不想也不能。可是家庭生活很重要啊!所以,錦囊裡要多裝些快速、好做、下飯、美味的有效率之料理。例如這道蔭豉炒肉便很適合,除簡易快炒即能上桌全家歡喜外,第二天當便當菜也一級棒。

秋菊阿嬤挑五花肉可不馬虎,太肥太瘦都不要,一定要有"三層"的FU。今天這五花肉很漂亮,兩條約450公克。40公克豆豉,是傳統市場裡選購之精品(非抽取醬油後的剩餘產物),比較甘美。另外,一條辣椒、兩枝青蔥、三顆蒜則是快炒基本配料。

調味料也只需用到米酒、糖、醬油、胡椒粉,一切基本。

15A_5326.jpg-A.jpg-1.jpg

因為快炒,五花肉切長條狀,青蔥、辣椒也斜切成長片,蒜瓣拍破切開。 

15A_5335.jpg-1.jpg

一點油熱了鍋,蔭豉炒出香氣後再入蒜末炒一下下,蒜香、豆豉香交互揚起時擲入五花肉並馬上淋上一圈米酒。頓時見煙霧夾香氣猛然竄升, 

page1.jpg-1.jpg

趕緊快手翻炒至肉色泛白成九分熟(約兩分鐘)後轉中小火(避免糖和醬油焦化變苦),

加一匙糖和約20~30CC的醬油(蔭豉有鹹度,不再加鹽),炒勻後再加點胡椒粉加味翻拌,

page1.jpg-2.jpg

此時,肉熟了,試調味也OK了!青蔥、辣椒讓他增添繽紛色彩也豐富香氣!

page2.jpg-3.jpg

翻炒幾下,蔥軟了、顏色分布均勻了!起鍋吧! 

page2.jpg-4.jpg

這道菜,只要不是吃素的,一定大受歡迎。甘美、下飯,半點不囉嗦。 

15A_5375.jpg-1.jpg

有些花不艷麗,但極香。有些草不起眼,但能藥用。有些人不上鏡,但有才能。有些菜,看來普通,但美味又實用,蔭豉炒五花肉就是。

15A_5379.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