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A_5610.jpg-2.jpg  

◎酸菜豆乾炒肉丁◎  這又是一道秋菊阿嬤自己發想做出來的樸實鄉土味下飯菜,融合三種食材的特質共譜驚喜美味,絕對可以列入家常料理的錦囊中,隨時派上用場。

15A_5600.jpg-1.jpg

陪著秋菊阿嬤備材時,我問他:『酸菜、豆乾、豬肉三者,誰是主角?在這道菜理。』他回答:『三人同等地位,都是主角,也都是配角。酸菜、豆乾、豬肉各200公克,另外爆香的蒜拌3枚、增色的辣椒一條。』

『喔!是三分天下,演三國志?那誰是曹操?誰是劉備?』他想了一下,說:『也不能這麼比擬,三人各提供本身專長,互補不相礙,相輔且相成,等等你就知道了。』

又說:『鄉土味很重的料理,實用不花俏,調味料幫我準備糖和醬油就好。』

15A_5548.jpg-1.jpg

材料備妥了!他說:『這動作一定要做,酸菜去爛葉後切開、洗過,用水泡著。(選購以梗為主的酸菜)』

page1.jpg-2.jpg  

接下來,見他俐落的把豆乾切長條後再切成丁。

page1.jpg-1.jpg

一邊做一邊說:『豬肉也一樣,切成丁。』 

page2.jpg-3.jpg  

在把蒜瓣拍切成末、辣椒切珠之後,酸菜也泡好了,撈起、瀝水、切碎,一切準備工作妥當!

page2.jpg-4.jpg  

當然是熱鍋、先以一點油爆香蒜末再入炒豬肉囉!至豬肉表面泛白出油飄香(約半分鐘)則豆乾入鍋,

再快炒約1分多鐘,豬肉定型表面略收斂成已熟狀便置入酸菜。 

page3.jpg

酸菜炒勻了,調味,一匙~二匙的糖、30CC左右的醬油,翻拌試味(因為諸家酸菜鹹度不同,泡水時間也不一。)。

page4.jpg-6.jpg

最後,辣椒參與增色增味,火速炒勻。OK了!

page4.jpg-7.jpg  

酸菜的甘、香、脆、酸搭配豬肉的腴滑Q彈、汁美充口,由豆乾散發的植物蛋白特殊氣味和鬆軟口感匯集調和,再轉換提升,美得令人驚訝!

可說是組合平凡簡單的平民食材,展現台灣純樸好味道。

15A_5592.jpg-1.jpg

PS:一次多做一些,除了下飯,拌麵也不錯。

15A_5607.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