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6_7007.jpg-1.jpg  

◎鬼頭刀魚柳燴炒五色鮮蔬◎鬼頭刀魚柳燴炒五種鮮蔬?會有不少人存疑,鬼頭刀肉質細,切成魚柳炒來不斷碎嗎?還有,五種青菜熟成時間不一,會乖乖柔順聽話嗎?別擔心,有撇步,可以料理得魚柳漂漂亮亮,青菜服服貼貼,整盤呈現美麗視覺、多層次爽口的口感、豐富迷人的味道,做為宴客菜也能理直氣壯。

  

A16_7004.jpg-A.jpg  

前兩道料理,把上回買的鬼頭刀兩片魚排的前半部都用完了!剩下比較薄又成狹長三角形的後半段,秋菊阿嬤拿了一塊,量量約220公克,說:沒關係,加上其他青菜可以成為一大盤。』小黃瓜一條、鴻禧菇一小包、玉米筍5條、紅蘿蔔半條、洋蔥1/8個,是他思考後自冰箱裡找出來的配料。告訴我:『配料可以變化,只要你能順著他們的特性。調味料以基本的鹽、米酒、醬油、地瓜粉、香油等便可以了。』 

A16_6946.jpg-1.jpg

順著紅肉紋剖開魚排、去掉殘留細骨後,他說:『怎麼切割呢?這狹長三角形狀的東西?』

『別苦惱,把他的缺點變成優點。先橫切成四段,再順紋質分成大小相近的魚柳。

『因為順紋,煮炒比較不輕易斷碎。』

page1.jpg

旋即以米酒、醬油、地瓜粉加入抓勻醃之。

page2.jpg-2.jpg

醃魚柳的時間處理配料,小黃瓜、紅蘿蔔分段後直切呈長條狀,玉米筍斜切為三段,

page2.jpg-3.jpg  

主要就是配合魚柳的形,大致都呈長條段。(當然,鴻禧菇切頭、挑好、洗淨。)

A16_6968.jpg-1.jpg

動鍋炒他們前的小撇步就是~汆燙,由於各食材特質影響熟成時間,要分批先汆燙(只有洋蔥不必汆燙)。

在加一點鹽和油燒滾的水中先入最不易熟的紅蘿蔔,約一分鐘後入玉米筍再一起汆約30~40秒後撈起。

接著汆燙小黃瓜約20秒,撈起沖冷水降溫,保鮮保色(只有小黃瓜要降溫處理)。鴻喜菇也是入水後水滾即可撈起(20~30秒)。

最後汆燙的是魚柳,以工具幫忙撥散,水滾約半分鐘肉色變白(八、九分熟)即可。

page3.jpg

主、配料都汆湯好了,可以從容動鍋。一點油熱了後炒洋蔥,出香變軟了則全部配料入鍋翻炒。

page4.jpg-4.jpg

均勻了,以一匙鹽和其他你喜歡的東西調味,並在調味料上淋依些米酒助溶、增香, 

page4.jpg-5.jpg

再度兩三下炒勻後把主角~魚柳入鍋,

page5.jpg-6.jpg

小心翻拌後推向一側留出空間勾芡、滴入香油,

page5.jpg-7.jpg

至此,進入收成階段了。再20~30秒讓他們均勻,讓他們吸收芡汁和調味料吧!

A16_7002.jpg-1.jpg

色美、香雋、味醰永、健康可口的鬼頭刀魚柳燴炒五色鮮蔬亮麗登場。

A16_7005.jpg-1.jpg

由於事先汆燙過,能保鮮保色又掌握各食材的脆度口感,使柔順融合不突兀相斥,我喜歡的小黃瓜、玉米筍都能秉持原有脆甜特質,爽口不淪為龍套。

至於主角的表現更自不在話下。抓了粉又順切,所以不易碎裂,好看有氣勢。口感柔嫩不爛糊,鬼頭刀特殊氣韻充口衝鼻,會叫你放不下筷子啊!  

A16_7013.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