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1612.jpg-1.jpg

『咦!這棵樹白色的花有著眾多鬚鬚狀的花絲,和蓮霧芭樂的花很像。而且紅色果實有明顯的肚臍,應是果實長在花萼後方的子房下位。特徵相同,一定是桃金孃科植物沒錯。可是叫什麼呢?』和秋菊阿嬤散步在卑南文化公園初見這幾株樹型優雅、開著白花、結掛可愛紅果的植物時兩人既興奮又疑惑地討論著。

A16_6718.jpg-1.jpg

『是蒲桃嗎?』『可是果實顏色不對。蒲桃的果是白色。』『是肯氏蒲桃?』『花的大小和花萼又不像!』『疏脈赤楠?差得更多。』後來,才在後方不顯眼處發現了他的標示牌,他叫大花赤楠。

A16_6717.jpg-1.jpg

和我們所認識的幾種桃金孃科植物,如桃金孃、芭樂、蓮霧、蒲桃、、、等有著類似的花果。他是桃金孃棵赤楠屬常綠中喬木,原產於菲律賓、台灣和蘭嶼的熱帶森林裡,比較少見,因此遇見他也算是一種幸運。樹幹通直,高可達20公尺,據說質地富韌性,適合作建材和器具,庭園景觀和行道樹也很優質。

A16_6736.jpg-1.jpg

樹皮呈灰白或灰褐色,有許多分枝,樹形緊湊,主幹和分枝都無披毛。

A16_6740.jpg-1.jpg

他的葉為革質,表面是泛有光澤的綠色,葉背則淺綠,全緣而兩面光滑無毛。葉柄短。

_DSC1613.jpg-1.jpg

尾端細尖的長卵狀披針形葉成對生,長約7~12公分,寬約3~4公分。

A16_6739.jpg-1.jpg

葉脈於表面凹陷而在葉背凸起。主脈於中肋明顯,兩旁則不甚明顯地圈成封閉型。側脈每邊8~11條。

_DSC1611.jpg-1.jpg

至於他的花,是很典型的桃金孃科。為頂生的聚繖花序或繖房狀聚繖花序,花序長約有4~7公分,花數枚。花苞初始如先端有圓球的棒槌狀,花梗長約1.5~2.5公分。

 

IMG_1046.jpg-1.jpg

花冠展開後有先端亦鈍圓的寬橢圓形白色花瓣四片,長約1~1.5公分。多達上百枚長約2公分的雄蕊線形花絲放射外張,很是壯觀,花絲、花藥都白色,把同為白色的一枚雌蕊花柱(柱頭細尖無裂)包藏其中,不細心還找不到。花期3~5月。

_DSC1606.jpg-1.jpg

壺形花萼上呈現醒目的粉紅色,有先端鈍圓的裂片四枚。整個花序光滑無毛。

A16_6727.jpg-1.jpg

花謝了,花瓣花絲掉落後,展現另一個桃金孃科的典型,花萼宿存,花柱也留存一陣子。

A16_6728.jpg-1.jpg

A16_6756.jpg-1.jpg

然後,花萼後的子房(子房下位)漸漸膨大成果實。

A16_6729.jpg-1.jpg

IMG_1042.jpg-1.jpg

果實之顏色由黃綠轉紅,

A16_6731.jpg-1.jpg

入夏後常見鮮紅欲滴之小果掛滿樹,很是引人憐愛。心想,如果能繁殖我也來種一株。

A16_6738.jpg-1.jpg

果實熟後呈深紫紅色的球形,徑約2公分,果內有一顆種子。但是,沒有十全十美的人生,植物也一樣;他的果雖無毒,卻味澀難食,無法有水果的效益。

A16_6732.jpg-1.jpg

不管如何,能遇到這少見植物開花結果的美麗是幸運又幸福的事,也感謝文化公園的栽培。一座用心經營生態豐富的公園,實在是眾多花草樹木愛好者的樂園,也是寶庫,能造福人群,但願我們的格子也能。

_DSC1577.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