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6584.jpg-1.jpg

 ◎嫩薑絲炒牛肉◎  在嫩薑盛產而相對平價的季節裡,常會觸動我們用他來炒牛肉的念頭。除了營養豐富、香醰可口、宜飯宜酒之外,有許多人喜歡嫩薑的味道。以嫩薑絲來炒牛肉,兩者真的很適配,看似土氣,卻是低調的華美,對某些老饕來說。

A16_6588.jpg-1.jpg

好友怡妃前天送來一些他親戚種的嫩薑,雖不大咪卻是有機,誠意和嫩薑都可貴。秋菊阿嬤見到嫩薑,心裡便勾了一幅畫。冰箱取出一塊女婿買的嫩煎牛肉(300公克)解凍,洗理出200公克的嫩薑和一條辣椒。說:『和之前炒牛肉一樣,我們再把一樣的進口嫩煎炒出土牛肉的感覺吧。米酒、鹽、太白粉(我們剛好有葛根粉)準備好。』

A16_6544.jpg-1.jpg

接了我拍好材料後遞給他的盤子,迅速地把嫩薑切片後再切絲,才抬起頭跟我說:『薑絲先泡在冷水裡,若喜歡吃辣一點,可以不泡。』當然,辣椒也好切斜片。

page1.jpg-1.jpg

鮮蔬處理完再處理肉類(除非醃肉要長時間,便更動而換砧板處理),切薄片後以米酒、太白粉(葛根粉)抓揉,然後再抓一點油混勻(比較容易炒開)。

page1.jpg-2.jpg

一樣地,顛覆你的刻板印象,不須狂火烈焰滾油濃煙。

大火熱鍋冷油即入炒牛肉,溫柔翻炒至肉色半泛白時將之推向一側,留下空間入炒瀝水後的薑絲數下,吸油增香後再混炒牛肉。

page2.jpg-3.jpg

接著在牛肉上加一匙鹽調味,旋即淋米酒於鹽上增香順便融散他,再炒到肉色剩一絲絲紅色則可入辣椒,預備收尾。

page2.jpg-4.jpg

辣椒拌勻肉亦熟度剛好,是最佳狀況,盛盤起鍋!

A16_6577.jpg-1.jpg

A16_6586.jpg-1.jpg

炒牛肉,不只是蔥、韭黃、芥菜、芥藍、芹菜、空心菜、青椒、番茄、、、等,應該還有許多可能可以試試,例如筊白筍、西洋芹、馬鈴薯、、和其他水果。

當然,嫩薑絲是一定可行,一定美味。

A16_6594.jpg-1.jpg

如果,你喜歡吃辣,和我們同樣是食薑控,則不只是嫩薑,甚至中薑都可用來炒牛肉。

(如下兩圖,是以朋友東隆自己種的有機中薑所做,同樣美,同樣清盤。)

A16_6304.jpg-1.jpg

A16_6353.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