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6_7637.jpg-1.jpg

 ◎炒秋葵◎秋葵,又名羊角豆、角葵等,有豐富的蛋白質而且低熱量,是營養價值很高的蔬菜。據說有保護胃和降血糖的作用,為許多注重健康飲食或控制體重人們喜愛。在許多人的印象裡,秋葵的料理好像脫離不了汆燙後再淋、沾醬的涼拌沙拉吃法,其實他也可以有熱炒或其他烹調方式。

  

A16_7633.jpg-1.jpg  

雖然秋葵鮮嫩脆汁多,滑潤不膩還有些香氣,可是單獨用來熱炒的話,在味覺上還是不免單調,需要其他的元素來豐富和調和。秋菊阿嬤做這道炒秋葵時,家裡剛好有朋友澎湖旅遊回來送的海鮮XO醬可派上用場(可以視實際狀況斟酌改變)。

他說:買這些秋葵(200公克)時,我刻意選比較小而且大小一致的,炒起來比較方便又好看。搭配的洋蔥4分之1個就好了。『當然,免不了的蒜瓣3顆、辣椒一條、鹽和米酒。』

A16_7588.jpg-1.jpg

因為秋葵不大,前置作業便簡單,洗淨去頭尾後,洋蔥、辣椒切片,蒜瓣切末就OK了!。

A16_7602.jpg-1.jpg

一點油熱鍋,爆香蒜末、洋蔥後秋葵入鍋並馬上淋上一圈米酒,

page1.jpg-1.jpg

快炒均勻則辣椒加入,旋即淋澆50CC的水,

page1.jpg-2.jpg  

接著一小匙鹽、海鮮XO醬入鍋,拌炒均勻即可起鍋。

A16_7622.jpg-C.jpg-1.jpg

真的很輕鬆、很從容。由於我們喜歡還保有秋葵鮮脆的口感,熱鍋入炒秋葵到起鍋,過程僅約2分鐘左右(若你喜歡軟些,可以稍加)。

A16_7626.jpg-1.jpg

如此烹調,味覺層次豐富多了,而且視覺和香氣也不再單調,是除了汆燙沾醬之外不錯的選擇。

A16_7636.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