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7063.jpg-1.jpg  

這花在台灣應該算不常見,我種了十幾年才見過兩次開花,而且隔了好幾年。第一次僅開一朵,這一次開了七朵,開心之餘當然得好好記錄下來。他叫隱柱曇花,但是別誤會,他是仙人掌科(cactaceeae)隱柱曇花屬(cryptocereus)的多年生攀緣性多肉植物,而不同於曇花的曇花屬(epiphyllum)只是花型類似,又同樣是晚上開花,清晨即謝。

    

A16_7059.jpg-1.jpg

沒開花時,他的整株莖葉看來雜亂無章,分開來看卻特殊。有著兩側展平伸出如互生葉的莖,看似神壇用的鯊魚劍,也像魚骨,所以又名魚骨曇花或鯊魚劍曇花。(英文名也是Fishbone Orchid Cactus,中外見略同。)

 _DSC1565.jpg-1.jpg

修剪整理他的時候要小心,因為在葉狀莖深裂基部如葉腋處有1~5根刺(應是退化之葉,有1 根較長),

A16_7696.jpg-1.jpg  

我在十幾年前帶孩子遊覽中部某花園時央求園丁剪了一段枝條回來扦插,如今已枝繁葉茂。

A16_7678.jpg-1.jpg  

他極容易繁殖,種地下、綁樹上、稼接到仙人掌都可以,成長後多分枝,且莖部會長出褐色氣根吸附樹幹以利攀緣,我前後院倆叢都爬到3米高,還要爬多高?就拭目以待吧!

只是,他少見開花情形,平時不怎麼得寵。5月初某天早上,抬頭見纏在檳榔樹幹上的他有一朵紫紅花苞,大喜過望,認為他要開花了。可是等到傍晚依然不見動靜,反而更無生趣,才悟覺前一天晚上粗心錯過了他的花開。

A16_7156.jpg-1.jpg

還好,仔細檢視全株發現還有6個花苞,今年前院這株魚骨曇將開7朵花!可要好好把握了。花梗從葉狀莖深裂處伸出,花梗基部(花芽)密佈細長刺,

A16_6597.jpg-1.jpg

而呈毛筆頭狀的花苞初為綠色,後上端漸漸轉紫紅,整個花梗長可達20幾公分。(下圖是5月8日的一朵花苞) 

_DSC1562.jpg-1.jpg

(同一朵花苞,盼到5月9日還是沒開) 

_DSC1569.jpg-1.jpg

5月10日下午5點半,那朵花花苞上部已全為紫紅色,且花冠裂片有鬆開跡象,判斷是要開花了!

_DSC0013.jpg-1.jpg  

趕緊把相機架好,克難地稱枝大傘(防下雨)綁個燈(防天黑),就準備拍她花開的過程縮時攝影。

_DSC1690.jpg-1.jpg

希望老天幫幫忙,至少給我有一天無風無搖的夜晚,至少給我記錄到一朵花的花開。我只要一朵,要的不多。

當然,保險起見,也用另一部相機拍照片。 

_DSC1715.jpg-1.jpg  

六點34分,看見花冠張開一些了!(如下)

_DSC0049.jpg-1.jpg

(六點44分,如下圖)

_DSC0066.jpg-1.jpg

(六點54分,如下圖)

_DSC0087.jpg-1.jpg

七點4分已超過半開,

_DSC0104.jpg-1.jpg

此時突然有隻長喙天蛾飛來入鏡,嚇我一跳,可見他的花是香的!

_DSC0108.jpg-1.jpg

七點半時,花朵大約已全開。

_DSC0149.jpg-1.jpg

八點24分,再由側面拍一張全開花朵,更可以看出花朵各部位的層次。(我也準備收工吃晚餐。)

長6~7公分的披針形花冠裂片有多層,最內層約8片呈白色,其餘約 20片呈粉紅或紫紅色。花冠徑達15公分。

_DSC0172.jpg-1.jpg

多到數不清的黃色雄蕊,長約1.5公分,在花冠中心圈住白色柱狀突出花冠的雌蕊花柱,花柱柱頭10~12裂,也是白色。花期據說是春到夏天。 

_DSC0181.jpg-1.jpg

花的照片拍到了,縮時攝影呢?老天憐憫,賜給了一個風雨都休息的靜悄悄地夜晚,我感恩地拍下底下這一段縮時攝影,若不理想,下一次可能要等好幾年呢!

     

花開後的第二天清晨,花冠即閉合,接著逐漸凋萎。

_DSC0186.jpg-1.jpg

至於果呢?也許原產於墨西哥的魚骨曇水土不服,我沒見過結果,不知道什麼樣子。都是整個花梗直接掉落,什麼都沒留下!

還是他太容易繁殖,因此不需要結果。有待查證,或者先進朋友們,幫我指點迷津吧!

A16_7057.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