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6_6913.jpg-1.jpg

 ◎麻油涼拌龍鬚菜◎  春夏之際,最喜歡吃龍鬚菜了!有鮮脆多汁的口感和豐富的營養,還有一個最佳理由,是:半個野菜的他成長迅速,完全無需農藥,吃來安心。最近的氣溫實在高得嚇人又煩人,三餐料理得想些抗暑的點子。龍鬚菜,素炒、炒肉、汆燙淋醬汁等是常用的烹調方式,除這些之外,秋菊阿嬤也常將他汆燙後泡冰水降溫,以涼拌的面貌呈現她的美麗,在炎熱的夏天。

    

 A16_6906.jpg-1.jpg

前幾天雨後,晨運回程,轉經皇慶他阿嬤的菜園,摘折一把龍鬚菜。

中午,秋菊阿嬤說:『天氣熱,涼拌正適合,順便試試前幾天朋友送的北港麻油。』

『簡單,只再兩小塊薑和一條辣椒。你幫我把糖、鹽和芝麻準備好就行,冰水我早上就備妥了!』 

A16_6839.jpg-1.jpg

『為了口感,龍鬚菜最好先去鬚、折成一般長的段落順便撕粗梗的皮,然後洗淨。』秋菊阿嬤如是說。 

A16_6863.jpg-C.jpg

在切好薑絲、辣椒絲的同時,事先準備的鍋中熱水也滾了,加一點鹽、油吧!

page1.jpg-1.jpg

接著汆燙龍鬚菜約一分多鐘,撈起瀝乾,旋即快速沖泡冰水,降溫冰鎮保鮮保色保脆。

page1.jpg-2.jpg

轉身調醬汁,麻油加半匙糖半匙鹽調勻(視個人口味及菜量斟酌,最好在這階段調勻)。

這時,恰好把龍鬚菜瀝去冰水,上薑絲、淋醬汁,

page2.jpg-3.jpg

攪勻了再添入辣椒絲、芝麻,拌勻即成。

page2.jpg-4.jpg  

龍鬚菜,就是佛手瓜的新芽,雨天之後最為肥美了!因雨的滋潤而水嫩的梗,抽得又粗又長,分量足品質佳,是極品。

A16_6904.jpg-1.jpg

夾一撮入口咬嚼,鮮美汁液溢出滋潤口舌,爽脆適度的菜梗造成只有自己聽得見而不外洩擾人的美聲,還有四處串融的麻油和薑絲的特殊氣味,譜成了一首夏日清涼的協奏曲。

A16_6908.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