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8442.jpg-1.jpg    

 ◎涼拌薑絲魷魚◎前不久有好朋友自遠方來,秋菊阿嬤在宴客晚餐時推出一道事先做好的涼拌菜~薑絲軟絲,以爭取更多在廚房做其他料理的時間。結果這廝菜大受賓客好評,光芒掩蓋過其他主角,尤其小孫女DORA更是鍾情,直說酸酸甜甜脆脆涼涼的真是超級無敵讚。  

  

A16_8426.jpg-1.jpg

睇見大賣場裡每條39元的長賣進口冷凍魷魚時,秋菊阿嬤說:這比軟絲、透抽便宜多了!買兩條可以吃好幾餐,口感雖不如軟絲、透抽的脆,可是經濟實惠,買回家做吧!想辦法做到最好就是。

兩條魷魚共約500公克,也是大賣場裡當季的嫩薑250公克,還有秘密武器~檸檬一個。他說:『調味品是你想像不到的簡單~糖、醋、醬油,僅此而已。』

A16_8359.jpg-1.jpg

涼拌菜的刀工很重要,薑細心洗淨擦乾(剛剛碰到魷魚),斜切片再切絲後泡於冰開水中。

page1.jpg-1.jpg

檸檬也順便切好。 

page1.jpg-2.jpg

接著,換另外一塊砧板處理魷魚,同時燒一鍋水。先由腹部對剖、去內臟、找個邊角撕皮(如果在傳統市場買軟絲、透抽或魷魚,商家會代勞)。

page2.jpg-3.jpg

頭部也直剖後把硬物除去。

page2.jpg-4.jpg

此時,水滾了,入燙魷魚。

page3.jpg-5.jpg

很快,水再度大滾,以筷子試夾魷魚成Q硬狀即撈起泡冰水降溫並阻過熟(有夾雜冰塊更佳),轉身把薑絲瀝水備用。

page3.jpg-6.jpg

魷魚涼了!切細長條(觸角去尖,一、或兩條分開),然後和薑絲置入沙拉碗中。 

page4.jpg-7.jpg

旋即以1~2匙糖、50CC白醋(可斟酌)、30~50CC醬油,再擠入檸檬汁後攪拌均勻。

page4.jpg-8.jpg   

先裝在密封容器中置入冰箱冷藏等待入味和魷魚回顯脆度。

A16_8419.jpg-1.jpg

食用時取適量擺盤上桌,真的會叫人驚艷。

A16_8420.jpg-1.jpg

其他繼續冰藏,第二天,你會發現更有脆度更入味。 

A16_8446.jpg-1.jpg  

如果,你到傳統市場買軟絲、透抽來做,很棒,當然口感更好(以軟絲為最佳)。

可是,大賣場的魷魚實在廉價太多,冰過就可提升質感,現在又是嫩薑、檸檬當季,就讓小兵立大功吧!

別看他賣相樸素、價位平民,會讓你在夏日裡讚不絕口。

A16_8440.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