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9628.jpg-1.jpg  

尼伯特颱風肆虐,是台東百年來之強颱,山野城市皆受重創。我們也吃力又無奈地一步步忙著災後整建,雖然工作量龐大,累人又繁瑣,但不懷憂頹喪。還是要好好添飽肚子,保持樂觀,也要保持優雅。就像秋菊阿嬤做的這道胡麻香煎茄子,美麗如春天,療癒人心。

A16_9637.jpg-1.jpg

擔心颱風之後菜價高漲,秋菊阿嬤說:不至於吧?只有台東受災,而台東又不是蔬菜產區,應該影響不太大。到大賣場一看,果然波動小。我買了3條茄子回家,秋菊阿嬤見狀,心裡便勾勒了一幅畫。說:涼拌常吃,魚香太熱,就做兩者之間的料理吧!他很容易配色,只要一支青蔥、一條辣椒、兩粒大蒜瓣。至於調味嘛?雖然可以有許多選擇,今天只用胡麻醬,就一種,一小碟。

A16_9584.jpg-1.jpg

茄子去頭尾,稍加測量切成等長段落再對剖成半,並斜劃4、5刀(小心勿切斷)。

page1.jpg-.jpg

接著將他們泡在滴入少許醋或檸檬汁的清水中(幫助保鮮保色)。

page1.jpg2.jpg

此時,轉身將以冷開水洗淨後的青蔥、蒜瓣切末。辣椒則切開去籽、切成長條,再切成細末。之後,剛好將茄子瀝去水,準備上場。

page2.jpg-3.jpg

動鍋了!適量油熱鍋,皮朝下地將茄段排在鍋中煎之,並立即上蓋把熱氣回壓,加速熟成。

page2.jpg-4.jpg

一分鐘不到便可掀蓋翻面再煎,

page3.jpg-5.jpg  

A16_9615.jpg-1.jpg  

以筷子試夾茄段測試熟軟度(約2~3分,視茄子大小),OK,便一一夾起擺在準備好的盤中。

page3.jpg-6.jpg  

由於茄子有甜度,到此之前皆未調味。調味是最後的簡單工作,分一些蔥、蒜末到胡麻中,拌勻後平均淋澆在茄段上。

page4.jpg-7.jpg

最後,就看你裝飾的SENSE或靈感囉!把剩下的蔥末和辣椒末,照自己的喜歡揮灑上去,如同揮灑顏色、揮灑青春。

(辣椒最好只撒在紫色茄段上,個人意見。)

A16_9633.jpg-2.jpg  

食材、做法都簡單,清爽又可口,而顏色紅白紫綠交織,繽紛討喜的胡麻香煎茄段就可以端上桌了。是不是很療癒?是不是有春天的味道?

而且,他可以小兵立大功,讓你以少少經費便可出了一道不漏氣的宴客菜。    

A16_9632.jpg-2.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