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8136.jpg-2.jpg

買的彩券槓了龜全做公益,但老板送我的植物過沒多久卻開出有奇幻詭譎之美的花朵,是驚訝,也是一種收穫。

_DSC1745.jpg-1.jpg

去年春末夏初某日,和秋菊阿嬤經過南王社區街市,他找菜販買菜,我則踱步到隔壁彩券行試手氣。離去前,兩人被店門口一大盆滿溢狀態長相如仙人掌的多肉植物吸引。秋菊阿嬤說:『像路邊常見的霸王鞭,可是霸王鞭高大而他迷你!』我說:『也很像以前我們種過的彩雲閣,但小又軟。』『霸王鞭、彩雲閣都是大戟科而不是仙人掌科,眼前這傢伙也應不是仙人掌科,不知芳名與科屬。』老闆見我們對它有興趣,毫不猶豫挖了一大坨,說:送你們回去種吧!我也不知他叫什麼?』回家後,分了株,花壇、盆子都種。

_DSC1778.jpg-1.jpg

彩券,當然沒中獎。這多肉植物竟然不到一個月便開了花!憑著特殊的花形上網查閱,才知他叫小花犀角或小魔星花,確實不是仙人掌科,也不是大戟科,而是蘿藦科魔星花屬(豹皮花屬)植物,原產於史瓦濟蘭。

_DSC1735.jpg-1.jpg  

第二年,就是今年,花開就更多了,我得以好好認識、觀察,拍下幾次的花開縮時攝影。(文後附上一段) 

A16_7090.jpg-1.jpg

它肥肥的肉質莖成四稜狀,上被細毛,長約10~30公分不等。大都在莖底部或下部長出分枝。

_DSC1774.jpg-1.jpg

稜上有如鋸齒狀突起的針狀托葉,但軟,不扎手。托葉會老化枯黃,莖也會。

 A16_7138.jpg-1.jpg

5~8月開花,由莖底部的葉腋間長出花梗和毛筆頭狀泡囊型花苞。

A16_7702.jpg-1.jpg  

花梗短短的約2公分。

A16_7150.jpg-1.jpg

花萼小,五裂批針形,幾乎不注意它的存在,花梗、花萼、花苞片上都滿布細毛。

A16_7869.jpg-1.jpg  

五枚花苞片(會張開成花冠)包覆成越來越膨大的五稜之花苞,

A16_7704.jpg-1.jpg

若花苞尖端的緊閉稜線稍微張開,就表示這朵花當天要開了,通常是早上6~10時左右。

A16_7714.jpg-1.jpg

一枚花冠先掙離開啟,再兩枚,三枚

A16_7721.jpg-1.jpg

最後五枚全開,顏色、樣子都有魔幻之感。花冠全張開後徑約10公分(有大魔星花,花更大,20~30公分)外形如五角海星,因此又名海星花。

A16_7728.jpg-1.jpg

黃色花冠正面密布紫紅橫紋,上有比莖、花萼、花梗等之絨毛長得多多的紫紅色細長毛,所以他又名豹皮花。(屬名也叫豹皮花屬)

_DSC1769.jpg-1.jpg

花冠中央還有兩層深紫紅色副花冠,外層五枚披針形在中央五角橫列,內層似花蕊五片半橢圓形豎直排列。

A16_7867.jpg-1.jpg

據說,它的氣味不佳,會模擬動物腐肉的味道以吸引蒼蠅等逐臭之夫來幫忙授粉繁衍,英文名又稱腐肉花。可是我居然沒感覺,聞不出臭味,可能是昆蟲嗅覺比我敏銳多多吧! 

 A16_7132.jpg-1.jpg

至於果,我同樣納悶,觀察兩年都未見結果,只見整朵花連花梗直接凋萎掉落,是否水土不服?或台灣環境太好,扦插繁殖容易,不須結果?還請諸先進幫我釋疑。

A16_7096.jpg-1.jpg

最後再附上一段開花情形的縮時攝影,和大家分享。我原本希望拍到兩朵花一起開,可是,他們都不配合,殘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