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0296.jpg-1.jpg  

 ◎蝦仁蛋炒飯◎前兩天小孫子們來鄉下度假,小一饕客、也是無飯不歡的飯王~DEBO聽見秋菊阿嬤的詢問時,笑顏綻開毫不猶豫地回應:蝦仁蛋炒飯!!』當時天氣熱,又只有兩老兩小,秋菊阿嬤說中午吃炒飯最適合,家裡有現成的冷飯。DEBO也真是小行家,一點就點到我的心坎裡~老少咸宜的蝦仁蛋炒飯。

  

蝦仁蛋炒飯,只要是開伙的家庭幾乎都做過,坊間的餐館也普見。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選材、程序上稍加注意眉角,應該很容易便做出一道可口怡人的蝦仁蛋炒飯。秋菊阿嬤當時做這3~4人份炒飯的材料是1.剝好已去泥腸的蝦仁200公克(最好是傳統市場現剝或買回自己剝,別買泡了東西的現成品)。2.毛豆仁100公克。3.蛋三個。4.省產小洋蔥半個。5.白飯750公克。(還有,為了增色,做其他菜時剩下的蔥尾)。調味料僅用鹽、米酒、胡椒,簡單。

A16_0246.jpg-1.jpg

蝦仁夠大,所以剖半以使勻散平均分布炒飯中。(若小,則不必。)』秋菊阿嬤逐條將蝦仁片成兩半,邊和我說道理:加點鹽和米酒稍微揉抓,稍醃一下,去腥。蛋則依不變法則,逐個檢視再打入碗中。

page1.jpg-1.jpg

在洋蔥、青蔥尾都切末完成後,他說:『前置作業就這樣,蛋不用打散,直接在鍋中處理即可。

page1.jpg-2.jpg

適量油熱鍋,下洋蔥末爆香後倒入那三個雞蛋,

page2.jpg-3.jpg

快速地以鍋鏟推轉揉炒雞蛋成糊狀,再流暢地和洋蔥末拌炒均勻。

page2.jpg-4.jpg

接著,鍋中物暫推一邊,騰出空間入蝦仁,略炒幾下見顏色稍變就快快拌勻,而後下一小匙的鹽、

page3.jpg-5.jpg

和周圍圈淋一些些醬油調味並炒勻(撇步,無則不夠香,多則壞了顏色,一點點就好。),而後入白飯揉炒。

此時,他轉身告訴兩個小孫子:『可以先排碗筷,炒飯馬上就好了。

page3.jpg-6.jpg

炒至白飯全散而粒粒分明,最後擲入毛豆仁、蔥尾末和胡椒粉,(並試味決定是否調整鹹度,我們都吃比較淡),

page4.jpg-7.jpg

再快速翻炒均勻便起鍋了!

page4.jpg-8.jpg  

清爽,不若坊間營業場所炒飯之油膩。蝦仁恰如其分不做作之脆度,和毛豆仁、洋蔥、米飯合奏出之多層次香氣、口感,不只挑逗味蕾還撩動心弦,像餐桌上的一首可愛小詩,親切易解又迷人。真是享受!

A16_0299.jpg-1.jpg

現代社會人人忙碌,不可能也不必要經常煮得滿桌繁麗佳餚。特別是家裡人少的時候,來盤蝦仁蛋炒飯,簡單不豪華,但適口充腸兼顧營養,也不失飲饌之美,是不錯的選擇。

A16_0316.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