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6_1134.jpg-1.jpg 

 ◎薄鹽鯖魚炒飯◎  薄鹽鯖魚,是最近幾年來很夯的食材,網路宅配或大賣場都是長賣商品。他便宜、方便好料理,打開真空包後,煎、烤即能上桌,佐酒下飯皆相宜,很受歡迎。秋菊阿嬤也總是趁特價時購入幾片儲於冷凍櫃,好用又有用。除了煎烤,秋菊阿嬤也曾分享過鯖魚醬燒皇帝豆薑汁麻油醬燒鯖魚等變化料理,用它來炒飯,也能讓他的特殊香氣完美散發,呈現質樸實在的美味。

  

A16_1131.jpg-1.jpg  

本來秋菊阿嬤想做烏魚子炒飯的,因為前幾天團體外出旅遊時有同伴請她分享烏魚子炒飯的做法,便答應將在部落格以圖文詳述。可是想了一想,他說:『兩個孫子和女兒都不在,做烏魚子炒飯只便宜了你,太浪費了!先做薄鹽鯖魚炒飯吧!冰箱裡鯖魚還很多,烏魚子炒飯就緩緩。但是,便宜一樣美味,有不同的美味,這是最重要的。』於是,找了片鯖魚(170公克)、蔥和芹菜各兩枝、省產小洋蔥半個、紅蘿蔔一小塊,說:『動工吧!你去準備相機,我來準備醬油和白飯(500公克,2人份)。只要醬油增香增色和一點鹽即可,別的就免了。』

A16_1084.jpg-1.jpg

炒飯,吃來不礙口,是很重要的準則。』在處理好蔥、芹菜、洋蔥、紅蘿蔔等配料後,他說:『魚片先順魚骨方向縱剖,再將魚骨切去。接著手仔細觸摸,將殘留魚刺片除。當然你想一支支拔掉也可以。』

page1.jpg-1.jpg

分成乾淨的兩片後,縱割、橫斷切成小塊狀。

page1.jpg-2.jpg

連同白飯和配料,前置工作都齊全了!

A16_1097.jpg-1.jpg

少量油(別太多油,鯖魚本身會出油,挪威的較肥,台灣的較瘦)熱鍋,先入鯖魚,定型、逼出油、散發香氣、表面略焦收乾則入洋蔥末,

page2.jpg-3.jpg

和洋蔥末混炒飄香後加入適量增香增色增味的醬油。他一邊說:『要順應自己習慣的醬油之鹹度和顏色,總之別太多,太多則太黑或太鹹。』

page2.jpg-4.jpg

然後倒入白飯揉炒,至飯粒散鬆均勻,並且試味試鹹度,決定是否要追加一點點鹽, 

A16_1114.jpg-1.jpg

接著,配色的紅蘿蔔細末加入炒熟(一定要炒熟),最後是綠色的芹菜、青蔥末置入,

page3.jpg

翻炒至熱、至勻,便帶著香氣起鍋了!

A16_1120.jpg-1.jpg

不花俏,很質樸的炒飯。可是,若你靜心品嘗,質樸的視覺也會覺得美。

更何況,鯖魚香揉白飯,加上秘密武器~芹菜末造就口中驚喜,讓我一口接一口的多層次香氣和口感,滿足我的心,也滿足我的胃。 

A16_1139.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