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1191.jpg-1.jpg    

炒小白菜?你瘋了?分享人人會做的炒小白菜?要笑死人哦?』聽見我的要求和建議,秋菊阿嬤覺得有點好笑和不以為然。我說:『主要是給廚房新手們建議,許多不知所措的年輕人應該需要呢!『他是人人會做的國民料理沒錯,可是觀念不同、程序不同,便巧妙各有不同,老手們就參考指教囉。』『把最平常最常用的簡單料理做好,釐出道理、清楚工序,便是不簡單又有用的好事,你不見曾做過的炒高麗菜炒蒲瓜開陽白菜炒豆芽的撇步(點按可連結)都引起極多迴響?』 

A16_1193.jpg-1.jpg

只要是小白菜漂亮便宜的產季,我們都不由得會帶個一、二把回來,煮麵或清炒均深得我心。(有同事到家吃完消夜後說秋菊阿嬤連泡麵都好吃,秘密武器就是加小白菜、蔥和一顆蛋。)見拗不過我,秋菊阿嬤切了幾片薑,拿出賣場剛買回來的小白菜和兩顆蒜,說:『就這樣!照我平常炒給你吃的方式做,不用想太多,調味料用鹽和米酒就好。讓他維持簡單,辣椒也免了。』

  

A16_1158.jpg-1.jpg

喜歡吃炒小白菜,經常吃也沒吃膩吃煩,盤盤能掃空,深度感受。我常和朋友說:『小白菜和米酒、薑、蒜頭合力凸顯鹽巴總被無視的美味,成為主角之一,炒小白菜裡,你特別能體會鹽巴的美味。』秋菊阿嬤 將薑片切絲、蒜頭拍破後洗淨的白菜平均切成四段。 

page1.jpg-1.jpg

炒小白菜,也可以說是陪我同甘共苦的『起家菜』,撐過過往那些拮据的日子,直到現在,還有以後。因此秋菊阿嬤有一套自己的工序,他說:『撇步來了!容器裡依序置入菜葉、菜梗,再撒上半小匙鹽。』(別因為我說鹽會美味,你就加很多喔!炒後白菜體積會縮水。)

page1.jpg-2.jpg

接著擺上薑絲、蒜末。

A16_1174.jpg-1.jpg

如此,動鍋炒起來便能一氣呵成了!適量油大火熱鍋後,整個容器倒扣擲入食材,馬上淋上一圈米酒。(如此,鍋內由下而上依序是蒜、薑、菜梗、菜葉,同時考慮到爆香和熟成時間的差異。) 

page2.jpg-3.jpg

然後,當然是動鏟子快炒囉!

page2.jpg-4.jpg  

很快,才十幾秒,見菜梗浸潤便可起鍋。(因為起鍋盛盤到上桌,熱度在,會繼續熟成。)

A16_1182.jpg-1.jpg

雖然簡單,但有他的道理。雖然簡單,但能品嚐出他的鮮香。在平常的日子裡,和需要平常的白開水來解渴一樣,能體會並喜歡平常食材的美味應是需要的,何必虛華?何必怕見笑?

A16_1190.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