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1498.jpg-1.jpg

烏魚子炒飯◎如果用心,許多方便處理的菜餚,家常料理都可以做得超越餐廳或五星級酒店的水準,只要不需用到太珍稀昂貴的食材或者繁複耗時的工序。例如這道用料真誠實在、色香味超讚的烏魚子炒飯,便可以和他們PK,甚至讓他們相形失色。

A16_1508.jpg-1.jpg

曾經與秋菊阿嬤和朋友到某五星級酒店用餐,點了盤烏魚子炒飯,吃了一口後秋菊阿嬤便和我相視會心一笑。他把烏魚子揉碎揉散再炒,看不見烏魚子,沒有吸睛的視覺,料又少所以味香不夠重。當然,營業場所物料成本和時間成本的考量因而無法極致,可以體會。自己做就可以豪氣用料、精彩配色、思慮口感了。 

   

八月10日和同事們外出旅遊時,途中有朋友問及烏魚子炒飯的料理方法,因為家裡常有年節的禮物~烏魚子放在冰箱裡,不知還有什麼妙用。秋菊阿嬤當場愉快應允會仔細分享烏魚子炒飯的作法,因為自家也還有端午節留下來的烏魚子。其實,我們也都想吃,也想將成品和記憶裡酒店的炒飯做比較,秋菊阿嬤取出一片比較小的烏魚子約90公克,和去梗的高麗菜葉100~120公克、蔥兩枝、蒜瓣2個、洋蔥一小塊以及白飯500公克(兩人份),說:『中午準備享受烏魚子炒飯吧!』

A16_1446.jpg-1.jpg

他手巧地將烏魚子去膜、淋了一些些米酒,

page1.jpg  

便轉身切碎高麗菜葉、洋蔥、蒜瓣,青蔥也切珠後再回頭處理烏魚子~把他切成小片塊。

A16_1454.jpg-1.jpg

準備工作OK,開始動鍋。適量油熱鍋爆蒜末出香至金黃(勿焦),便撈棄留爆香之油於鍋中,

page2.jpg-2.jpg

接著烏魚子入鍋,約半鐘不到,表面顏色轉淺而且稍硬定型,則盛起備用。 

page2.jpg-3.jpg

接著原鍋原油炒洋蔥末出香味(約十幾秒,洋蔥顏色浸潤),再倒回烏魚子翻炒,

page3.jpg-4.jpg

然後調味,一小匙的鹽(寧淡勿鹹,烏魚子本身有鹹度)、一匙烹大師翻勻後入炒白飯,

page3.jpg-5.jpg  

邊揉炒邊試味,到白飯鬆散不結塊且烏魚子美美分佈,

A16_1480.jpg-1.jpg

飯炒熱了,也均勻了,這時高麗菜入鍋翻炒至熟(約半分鐘,一定要炒熟)。

page4.jpg-6.jpg

最終,青蔥花撒入,翻炒均勻,雖不石破天驚也能艷驚四座地起鍋上桌了!(可惜,觀眾僅我一人)

page4.jpg-7.jpg  

拍完照,迫不及待的吃了一口!哇!這才是能觸動人心的烏魚子炒飯!再吃下去,我跟秋菊阿嬤說:『我好像當皇帝了!』顏色黃橙美麗的烏魚子愉快又乾脆地跳躍在炒飯上,每一口都吃得到他特殊香氣和口感帶來的驚喜,並且烘托了米飯的香美。而高麗菜,除了視覺和營養上的加分外,爽脆的質地和洋蔥聯合提供多層次的味覺和口感,也功不可沒。一口接一口,兩人邊吃邊聊天也開心的完成任務。清空盤子後,我告訴秋菊阿嬤:『我好像吃不夠呢!』

A16_1502.jpg-1.jpg

也許你要說:烏魚子炒飯?太豪華了吧?我們的理念是:一、自己做也可以賽過五星級飯店。二、許多人家裡都存有烏魚子而不知可如何料理,提供另一種可行而不失敗方案。三、暑假中家人常聚,就做來共享吧!四、烏魚子若再切小塊些,炒到3、4人份,就不貴了! 

A16_1503.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