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16_3209.jpg-1.jpg

 ◎香菇蒸肉◎為了兩個小孫子的營養和下飯的問題,秋菊阿嬤常挖空心思變花變樣,搏取他們的食慾和笑顏;相信,別的阿公阿嬤也是一樣。關於最下飯的蒸絞肉料理,就常做瓜子肉、筍丁蒸肉、福菜蒸肉都大受孩子們的歡迎。今天又推出香菇蒸肉,迎接小學生只上半天課的星期三下午。畢竟,不是每天生活在一起,相處時大家能歡歡喜喜相互信任就很重要了!

  

A16_3212.jpg-1.jpg

香菇,是極佳的傳統料理配料,對於許多年長者有根深柢固的吸引力,成為一種福氣的象徵;別說是年節,普通日子若有機會也會買一些儲存。秋菊阿嬤說:『我前幾天早計畫好了!絞肉請市場朋友阿華配好500公克,洋蔥半個(約130公克)可以均衡營養豐富口感和味覺,香菇6朵當然是香氣的主供者,至於半根紅蘿蔔則可配色和作為擺盤之用。』

A16_3143.jpg-1.jpg

這道菜有著蠻傳統的做法,但也有些創意。他先將香菇泡軟後和洋蔥都切成小丁,紅蘿蔔則縱切五道深溝取下。取下的紅蘿蔔則切成碎末。 

A16_3150.jpg-1.jpg

接下來,絞肉在沙拉碗或其他容器內摔出些筋性後加入洋蔥、香菇、紅蘿蔔。

A16_3154.jpg-1.jpg

調味料也很傳統,只用鹽、胡椒粉、醬油、香油, 

page1.jpg-1.jpg

然後攪拌均勻,必要時戴上料理手套抓出彈性。

page1.jpg-2.jpg

最後,置入適合容器,以電鍋加兩杯水蒸之(紅蘿蔔也一起蒸)。便可以轉身去做別的事,約35~40分,他就OK了!

page2.jpg

蒸好了!取出擺盤否?怎麼擺?自己決定。秋菊阿嬤的方式是紅蘿蔔切片成花擺在盤子四周,

A16_3208.jpg-1.jpg

或者就一片片擺在切割成塊的蒸肉上,視覺上也不錯。但是,孩子們吃了之後的讚賞和笑臉才是更重要的。 

A16_3222.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