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4413-1.jpg

◎肉骨茶山藥雞湯◎肉骨茶,是到馬來西亞或新加坡的遊客返航時免不了要帶的伴手禮,是當地代表性的特產,就和台灣的鳳梨酥的象徵意義一樣。肉骨茶的起始,是以多種中藥和香料混和熬煮肉骨成湯,可是戲法人人可變,用雞腿肉和山藥來燉煮也是不錯的選擇,營養、飽足、風味、養生都兼顧了!甚至,再加碼煮成米粉湯更是驚豔又迷人的點子。

   

A16_4418-1.jpg

肉骨茶的湯料,大都做成茶包型,方便攜帶、料理。既然是湯品為何稱之為茶?其中有加入茶葉嗎?NO!答案是否定的。肉骨茶出於馬來西亞巴生港,賣肉骨茶湯的創始人名叫李文地,顧客稱之為肉骨地,而閩南語中之地和茶音近,因而演變成肉骨茶之名。肉骨茶一包,約可煮一公斤排骨,秋菊阿嬤改成雞腿四隻(約1200公克,為求畫面簡潔只拍兩隻。)另外加了養生的山藥1000公克、蘋果一個、香菇4朵、蒜瓣10顆。又肉骨茶包已有調味,所以儘用醬油增香增色。

A16_4372-1.jpg

雞肉或其他肉類的處理基本相同~先汆燙去腥,水中加一點鹽、米酒、薑片,水滾撈起瀝乾。

page1-1.jpg

山藥、蘋果對剖再切成塊後和香菇、蒜頭、雞肉、肉骨茶包一同置入容器中。

page1-2.jpg

將之注入2000CC的水,大火煮滾,

page2-3.jpg

湯汁滾起後先把浮油撈起,轉小火、上蓋煮約5~6分鐘(試雞肉熟度,雞肉和排骨熟成時間不同。),加一點醬油調味、調色,

page2-4.jpg  

最後,淋入一些米酒,再上蓋燜一下下,等湯汁再度滾起便大功告成了!

A16_4410-1.jpg

有山藥,能顧及養生飽足,肉骨茶之特殊風味又有清走油膩的感覺,天冷之際享用,除了滋補外還能解饞、充腸、祛寒、消除疲勞。

A16_4414-1.jpg

把米粉煮燙軟了再加肉骨茶湯而做成米粉湯,則是秋菊阿嬤的另一個融入台灣料理的好點子,其美無比。

2009年,新加坡搶先馬來西亞強行申請專利,對外宣布肉骨茶是新加坡發明的,其實1965年新加坡才從馬來西亞脫離而獨立,而1965年之前肉骨茶已經在馬來西亞存在,所以應該是馬來西亞華人發明的。這和韓國人想搶著說孔子是韓國人的情形是一樣的。但是,他們不一樣,我們不會宣稱肉骨茶米粉是秋菊阿嬤首創而去申請專利,哈哈!

A16_4420-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