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2416.jpg-1.jpg

你是否見過芭蕉開花?又可曾近距離仔細瞧瞧他的小花?若非今年夏天一場鬼哭神號的強烈颱風蹂躪摧折,我也從未如此靠近他的花,即便種了他幾年,也未曾在鼻尖前一點的地方欣賞他、認識他。  

  

A16_2266.jpg-1.jpg

我們自朋友國畫大師張志焜家分來一株芭蕉,種在前院角落。生命力旺,繁殖力強,兩三年下來已發展成一大叢,也採收了好幾回了。這品種植株極為高大,抽出花苞準備結果的時分,他大都達三米半以上,因此從未仔細觀察過他的花長相如何。

A16_2800-1.jpg

只知道,芭蕉或香蕉花開時,雌花子房原先整排朝下,長大成果實再逐漸反轉上弓。只知道,他的果實香甜帶點微酸,異常美味,有許多人喜歡。   

IMG_7074-1.jpg

只知道,芭蕉將熟未熟時便可邀請朋友一同來歡喜採收,也宅配給遠方的親友。 

DSC_7883-1.jpg

只知道,一株芭蕉只能結一次果,採收之後就要砍除當肥料,等旁邊冒出的新株接力。  

DSC_7899-1.jpg

當然也知道,果實越結越小,由第一年的每弓十幾脾(果梳)到第三年的每弓五六脾。由第一年的每條二十幾公分的圓胖超級芭蕉,到第三年的每條十幾公分標準型芭蕉。當然也知道,要剷除重種才會再創佳績,可是種來自己吃的有機作物就不計較太多了!

DSC08323-1.jpg

七月八日,百年首見的強颱尼伯特無情摧殘台東,高大但充滿水分無木質化的芭蕉當然不敵強風大都攔腰折斷,僅剩少數矮小新株逃過劫難。辛苦又痛心地由頭部一一割除斷株,拖走集中當堆肥。過了兩三天,驚奇的見證他生命力的太強韌!不斷從斷面中央冒出新芽,冒了又割、割了又冒。終於,我下不了手,由他去吧。

A16_2488-1.jpg

也不曉得割了第幾次,災後第40天,八月19日,發現有一株索性在沒長新葉的狀況下吐出花梗花苞,景象奇特又詭異。 

A16_1684.jpg-1.jpg

A16_1691.jpg-1.jpg

過了幾天,八月24日,他真的開花了!芭蕉的花,和香蕉一樣,是頂生的穗狀花序,成下垂狀。這時,我將他PO上FB,請朋友預測它的未來。有人持正面看法,認為他這麼強韌,必將順利結果。有人認為不太正常,他一定會夭折。

A16_2273.jpg-1.jpg  

有佛焰苞狀的紫紅色葉形苞片,每節小花有苞片一枚,逐漸隨花開而脫落。 A16_2305.jpg-1.jpg   

他是雌雄異花,上部初開的每層花苞中內含兩列多數有著明顯長長綠色子房的小花,是雌花。小花無花柄,直接長在花軸上,之後下位的子房會長成一條芭蕉。

A16_2265.jpg-2.jpg  

所以每一條芭蕉都是由一朵雌花發育長成,你所吃的芭蕉尖端前凋黑的部分便是原來的花冠。

A16_2272.jpg-1.jpg    

花冠近唇形,先端5裂。下唇較短,基部被上唇稍微包著,花柱一枚,柱頭先端褐色棒狀。

A16_2271.jpg-1.jpg A16_2408.jpg-1.jpg  

在下部未開的花苞內的大都是沒子房的雄花,通常切除他以免消耗養分,也可取下做為料理(我們還沒嘗試過,日後再說。)。   

A16_2300.jpg-1.jpg  

八月30日,他大約結成6脾果梳,也不再開出有健壯的雌花了,

 A16_2802-1.jpg

於是我便將下半部的花苞切除。 

A16_2850-1.jpg

九月18日,是掀開底牌的時候了!

A16_4424-1.jpg

沒有葉子,少了光合作用來獲得必需的營養供應,他無以為繼,由前端開始枯黑,漸漸油盡燈枯說再見。他的莖~生命力的中心,是長於地底下的球莖,地表上的是假莖。可是即使是生命力的中心在地底,也要靠光合作用來獲取養分。

A16_4425-1.jpg

所以,葉子不重要嗎?很重要!沒有獲得持續的養分,生命很難走得更長更遠。他只好連曇花一現都比不上,連一片歌手、一書作家都比不上。走了!

A16_442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