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4665.jpg-1.jpg

 ◎酸菜肉燥◎今年侵襲台灣的颱風特別多,七月到九月尼伯特、莫蘭蒂、馬勒卡、梅姬連續四個颱風接力來無情蹂躪,台灣各地無一倖免,山川、道路、房舍、農作皆嚴重受創,菜價也連連狂飆,全民苦不堪言。秋菊阿嬤這酸菜肉燥正是抗漲及療癒安撫之作。除了非常下飯之外,拌麵拌飯、炒麵炒飯、夾饅頭割包無一不美,能多種應用,吃飽了好整理家園去。

  

A16_4667.jpg-1.jpg

特別去找了沒葉子的酸菜頭(350公克),配上絞肉(350公克)、蒜瓣3個、辣椒1條、和秘密武器也是神來一筆~花椒一些些。秋菊阿嬤說:酸菜本身很鹹,當然無須加鹽調味,但可以加一點點醬油增香增色。 

A16_4610.jpg-1.jpg

酸菜的處理很重要,也有些小撇步。一葉葉剝下,疊好先切長條,再切成約0.5~0.8公分的小片塊。

page2.jpg

(為了取得口感,不可太細。遇到凹彎不平的部分則隆起的部分直割開一刀再壓平便可順利切好了。)

A16_4625.jpg-1.jpg

然後泡水約5~10分鐘後瀝乾(並在水中加一點鹽促使鹽分的釋出,可試味決定,因各家酸菜鹹度不一。)。 

A16_4628.jpg-1.jpg

接著乾鍋將之焙乾水分後備用。 

page3.jpg-1.jpg

酸菜準備好,辣椒斜切成小圈圈,蒜頭也拍破,便可加一點油熱鍋了。

page3.jpg-2.jpg

先後爆花椒、蒜頭出香(勿焦)再撈起,油留鍋中迎接絞肉入炒。

page4.jpg-3.jpg

炒至絞肉鬆散肉色泛白即將熟成時置入酸菜。

page4.jpg-4.jpg

拌炒約1分鐘,均勻也炒熱了,加約兩匙糖,半小碟醬油調味調色,柔軟又豐富他。

page5.jpg

顏色也達滿意,配色用的辣椒(會辣得也不錯)擲入拌炒均勻即可起鍋盛盤。

A16_4656.jpg-1.jpg

在傳統料理中匯入花椒香氣和口味,確實加分不少。(若有紅油,直接用紅油亦可。)

經驗上,多數人第一次在白飯上加兩匙他而扒下第一口飯時都會驚艷不已,都會感動於這麼粗俗的鄉土料理居然會如此美味。

A16_4664.jpg-1.jpg

中午,剛感動領受過它的美味和功能,趕緊整理分享,希望有用於抗漲和烹飪參考。

即使知道下一個颱風~芙蓉提前北轉而謝天謝地,但還是有些殘局要收拾,還是要生活,所以,吃飽飯,心滿意足工作去。 

A16_4672.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