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4600.jpg-1.jpg

 ◎薑黃豆腐排◎ 薑黃,是近年竄起風行的話題健康養生食材,是咖哩的主要原料,據說有預防老年癡呆症之功效。薑黃粉是由薑黃植物的莖塊磨製而成,除當養生食品外也能著墨於料理上,使用方法和咖哩粉類似,只是更為單純、直接。秋菊阿嬤自己發想的這道薑黃豆腐排則是利用質樸的傳統食材,做出潮的感覺和風味。

  

A16_4602.jpg-2.jpg

若能抓住其中眉角,做來便能得心應手不滯礙慌亂。取來一盒雞蛋豆腐,絞肉120公克,蒜瓣兩顆,薑黃粉。秋菊阿嬤說:『一定要洋蔥,他和薑黃最搭了,能迸出意想不到的火花,需要60~80克吧!至於燙好的少量青花菜則是擺盤用。』 

A16_4538.jpg-1.jpg

蒜和洋蔥都切成末後,秋菊阿嬤說:『如何使軟嫩的雞蛋豆腐乖乖聽話不碎爛呢?~順紋切片後薄敷上一層地瓜粉,

page1.jpg-1.jpg

再以適量的油小心翻煎至兩面金黃盛盤擺妥備用。

page1.jpg-2.jpg

接著處理配料,再度熱鍋爆香蒜末、洋蔥後(勿焦)置入絞肉滴淋些米酒,快速翻炒到肉色泛白,

page2.jpg-3.jpg

之後加一匙鹽調味、一些醬油增香增色炒勻。

page2.jpg-4.jpg  

此時,薑黃粉登場,兩~三小匙加約50CC的水攪和糊散均勻,

 page3.jpg-5.jpg

最後將這些香氣四溢的配料盛啟置於豆腐上,

page3.jpg-6.jpg

再技巧地用青花菜和青花菜梗裝飾擺盤,便完成這道既傳統又新潮,既質樸又創新的料理了。

A16_4593.jpg-A.jpg-1.jpg

洋蔥、薑黃、絞肉融合衍生的美味令人不禁閉上眼睛細細體會,增添豆腐料理的質感和提升它的位階。簡單下飯的東西,卻又能美不勝收的呈現。

A16_4601.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