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4829.jpg-1.jpg

◎黃綠雙色脆蔬◎黃色的玉米筍和綠色的青椒同台演出,共榮共美,有可能嗎?這也是秋菊阿嬤為了對抗颱風之後的狂飆菜價所設計創作的簡素料理,清新雅致,脆鮮爽口又少油低鹽。最重要是同時解決了玉米筍和青椒令有些人退避的味覺問題,視覺上顯出對比之美而平分秋色,口感上也多汁而一甜一脆,呈現兩主角雙贏局面。

  

A16_4826.jpg-1.jpg  

玉米筍一盒18元,青椒一顆20元,此時相對便宜,調味料也強調清淡,只用了一點鹽。

A16_4796.jpg-1.jpg

為了畫面有線條之美和趣味,青椒以整顆橫切成約1公分寬的圈片狀。清洗時去掉種子和頭部內較硬的白色組織。 

page1.jpg-1.jpg

一點點油熱鍋就好,以幾乎乾鍋方式烤煎玉米筍至表面略呈金黃(約3分鐘)。

page1.jpg-2.jpg

接著下青椒,

A16_4813.jpg-1.jpg

同樣的再翻翻烘烘約1.5~2分鐘,見青椒顏色稍深便準備調味。

A16_4815.jpg-1.jpg

調味的撇步是:半小匙鹽加50CC的水迅速攪勻倒入鍋中(如果你偏好較軟口感,水可多一點)。 

page2.jpg

將之翻拌均勻,待調味湯汁收乾即能起鍋見客。當然,擺盤可稍稍講究一下,即使是簡單如此的素菜料理。 

page3.jpg

經過煎烤的玉米筍,說也奇怪,為人詬病的腐土味不見了,剩下鮮甜。青椒也一樣,嗆青味沒了,剩下脆美。用烹煮的手法自然解決食材的味覺問題,不是用重重的調味料。

A16_4832.jpg-1.jpg

也許你要說:再加點調味料啊?例如黑胡椒或他巴斯科,當然可以。也許你要說:再加紅椒便成了黃綠紅啊!當然可以,只是紅椒貴,又有點矯情了。

A16_4840.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