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5692.jpg-1.jpg

◎薄鹽鯖魚做泰式檸檬魚◎秋菊阿嬤說:『這魚片實在方便,無骨無刺無頭尾,都處理乾淨了!』『你只要斜劃2、3刀,蒸煮煎烤隨你便,而且便宜,值得推薦。』又說:『近幾年流行起來的挪威薄鹽鯖魚片,一般都是做煎、烤料理,今天就北歐與南洋交流,做個出人意料之外的泰式檸檬魚吧!』

  

A16_5703.jpg-1.jpg

颱風之後菜價飆得嚇人,小女兒大概擔心住在山腳下的我們沒東西吃,網購宅配來了三十幾片挪威薄鹽鯖魚,每片淨重約130公克。秋菊阿嬤說:『太便宜了!一片才大約30元。萬物皆貴的時候要趕緊做幾種料理來分享才是。』

A16_5640.jpg-12.jpg

開箱取出兩塊鯖魚片洗過,到後院剪了兩枝青蔥,加了一條紅色辣椒、一小碟現榨檸檬汁,還有泰式檸檬魚醬。就這樣,材料簡單。

A16_5661.jpg-1.jpg

邊備材時也順便拿出另一條南方澳的鹽漬鯖魚(如下)解釋:『挪威鯖魚身上花紋粗大,色深明顯。方澳鯖魚花紋細灰不明。挪威鯖魚油脂多肉質細,南方澳鯖魚油脂較少肉較粗,兩者料理訴求不相同。』

A16_5663.jpg-1.jpg  

他說:『從現在開始五分鐘左右便能完成了!鯖魚減去鰭,斜劃3刀,

page1.jpg

擺上幾片薑,澆淋些米酒以去腥。 

A16_5671.jpg-1.jpg

接著大火水滾入蒸鍋,上蓋蒸之。此時剛好將蔥、辣椒以開水洗淨後切成細珠。約4分鐘,魚蒸熟了!

page2.jpg-1.jpg  

把準備好的泰式檸檬魚醬平均塗覆魚片上,再上蓋回蒸30秒。之後,取出淋上新鮮檸檬汁。

page2.jpg-25.jpg  

最終,撒灑蔥花、辣椒花,即能高唱凱歌,又做了件美麗的事。

A16_5691.jpg-1.jpg

挪威薄鹽鯖魚,通常水準整齊,肉質細嫩滑腴,搭上泰式檸檬酸甜作法,美妙彈舌,是除了煎烤之外極佳選擇。材料簡單,工序容易,時間又經濟,真值得分享。

PS1:也許你會說:有檸檬魚醬就好了,一定要新鮮檸檬汁嗎?我們試過,少了一種便差很多,包括涼拌青木瓜都一樣,要加點新鮮檸檬汁才好。

PS2:挪威薄鹽鯖魚在部落格裡也曾經分享過:薑汁麻油醬燒薄鹽鯖魚皇帝豆燒鯖魚薄鹽鯖魚炒飯"等料理,可點閱參考,之後還會再努力研究其他烹調方式分享。

:A16_5698.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