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5856.jpg-1.jpg  

銀芽牛肉自從悟出以便宜的嫩肩牛肉炒出土牛肉的口感之道,而且經多次驗證,秋菊阿嬤就常捨昂貴之菲力、莎朗、牛小排等而就大賣場販售的嫩肩牛肉了。銀芽,就是價格親民穩定的豆芽菜,這兩者匯融出的料理~銀芽牛肉,不僅是可以闔家歡喜的家常菜,也可以是大獲讚賞的宴客料理。

  

你可能會覺得:豆芽和牛肉入鍋一炒豈不糊成一團,即使能美味,但可以有美感嗎?事實上,不是炒和在一塊兒,是分開處理而以豆芽鋪底,製造視覺效果,而牛肉汁液滲入豆芽也會造成豆芽味覺的美感。有人偏好牛肉,有人喜歡豆芽,都能皆大歡喜。

A16_5841.jpg-1.jpg

去頭尾挑好的豆芽菜和嫩肩牛肉各250公克,蒜瓣2顆辣椒一條,還有沒入鏡的薑一點點,是全部的材料。調味料方面,秋菊阿嬤用了米酒、糖、鹽、醬油、太白粉 。

A16_5794.jpg-1.jpg

比較需要經驗的是切牛肉,把較粗的筋去除後斜切成薄片,切好後就一路順暢了。加一匙糖、一點點鹽和米酒、適量醬油、蒜末, 

page1.jpg-1.jpg

還有一大匙太白粉、加點油(好炒勻)、磨點薑末後拌勻醃著。

page1.jpg-2.jpg

趁這時候處理豆芽(辣椒也切好),洗淨後先撒一匙鹽在豆芽上然後油水炒(即滾水中加一點油入炒), 

page2.jpg-3.jpg

炒約半分多鐘見豆芽色浸潤便撈起瀝水裝盤備用。

page2.jpg-4.jpg

接著適量油熱鍋,冷油時即下醃過的牛肉滴點米酒,炒約1分半鐘多,牛肉表面色變泛白不見血色了就下辣椒,

page3.jpg-5.jpg

再翻炒幾下,均勻了,盛起置於準備好的豆芽上,這一道銀芽牛肉宣告完成,風光上桌。 

page3.jpg-6.jpg

嫩肩牛肉價格實在比去骨牛小排或莎朗等便宜許多,用這方式的炒法會造就軟嫩適中帶點嚼勁的口感,每次實踐屢試不爽。

A16_5847.jpg-1.jpg

豆芽又是長賣低價的庶民食材,兩者合奏,是觸手可及的經濟美味,夢幻卻又實際。

好像在虛擬和現實錯置的時空裡抓住了真的存在的小確幸。

A16_5852.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