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6354.jpg-1.jpg  

蝶豆,是這幾年很夯的植物,又拜網路之推波助瀾,去年家中蝶豆結存之莢果被網友索取一空,還欠下一些今年結果後要寄送的承諾。心裡很納悶,他的魅力或功效何在?這兩天便著實地煮析出蝶豆花的夢幻藍色汁液,又利用他調出超級浪漫的檸檬汁。   

A16_6415.jpg-1.jpg

或許,即使,他富含青花素真的有抗氧化、抗發炎、幫助血液循環、保持肌膚彈性的作用,讓他風起雲湧的根本原因是來自於它天然夢幻的藍顏色,可以用在飲品或饅頭麵包等烘焙食品上。

A16_5893.jpg-1.jpg

蝶豆,是豆科蔓性植物,花開時如藍色彩蝶,夢幻迷人。雖然也有重瓣之園藝品種,但我還是喜歡自家院子裡種植的單瓣品種,又如扶桑、木芙蓉、半枝蓮等也相同,我還是喜歡單瓣者之單純及線條、造型之美。

DSC_4237.jpg-1.jpg

因為好奇,所以要做做看,發現要取出他夢幻的藍色汁液供果汁或烘焙之用還滿簡單的。其實,前一天已經和秋菊阿嬤實作一次確認可行了,所以今天再做來分享便從容許多。早晨我一提起,秋菊阿嬤便興致勃勃地到院子採了約30朵蝶豆花進屋。 

A16_6326.jpg-1.jpg

前一天的經驗,已經知道不用熬煮許久,所以決定用有透明玻璃的電壺加1200CC的水煮汁。冷水時難以釋出色素,加熱後則漸熱湖水顏色漸深。 

page1.jpg-1.jpg

及至滾沸(如下影片)顏色就幾乎全然煮出了,所以不必熬太久。

  

如果水少花多,可得較深的寶藍色,可是今天這程度我已滿意,加冰水、蘇打水、檸檬汁做成飲品都相當討喜好用。

page1.jpg-2.jpg  

最最令人驚豔的是:加了檸檬汁,由夢幻藍變成浪漫粉紅的效果。為了清楚取信,就拿了兩杯蝶豆花汁當下實驗比較並拍下影片。

A16_6345.jpg-1.jpg  

  

檸檬汁的多寡可以決定顏色變化程度,下圖中是檸檬汁多而下圖左是檸檬汁少,右則為蝶豆花原汁。

A16_6348.jpg-1.jpg

A16_6350.jpg-1.jpg

你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或心情調配顏色,用在飲料、調酒或揉入做麵包饅頭的麵糰裡。

A16_6353.jpg-1.jpg

還可以再進階,做出漸層顏色,我還沒那麼多時間和精神研究,只有好玩將蝶豆花原汁凍成小冰塊,調出一杯粉紅襯托藍紫,浪漫又夢幻的檸檬汁獻給秋菊阿嬤了!若有下文,日後再續。哈哈!

A16_6413.jpg-1.jpg  

PS:底下這杯是加了一些寶礦力的蝶豆花汁

A16_6422.jpg-1.jpg  

再同台比較一次,天然蝶豆汁的夢幻寶藍(左),碰上現榨檸檬汁成為浪漫粉紅(中),或加了寶礦力後的媚惑藍紫(右)。

page蝶豆花汁.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