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7272.jpg-1.jpg

德式香腸炒飯昨日正逢立冬,下午學生麗芳來電邀約到市區薑母鴨聚餐進補,秋菊阿嬤要我回說:乾脆到家裡吃就好,什麼食物都別帶,冰箱裡還有雪花肉可以炒麻油當進補,另外再弄幾道菜搭配,隨興自在。掛了電話後她告訴我:『麗芳夫婦帶了個讀高一的小女兒,可別大人盡情小酌忽略了小孩,我為他炒一盤前幾天孫子們讚不絕口的德式香腸炒飯,你就調一杯蝶豆花檸檬汁讓他驚豔吧! 

  

A16_7268.jpg-1.jpg

德式香腸,是小孩喜歡的食物,口感Q彈而皮脆,用來炒飯會有相當好的效果,秋菊阿嬤的冰箱裡常有儲備。他說:香腸一條就好不宜多(約70公克),蛋兩顆,洋蔥四分之一個(50公克)、青江菜3小棵(可用毛豆仁或青豆仁取代),白飯兩人份(450公克),除了要撒一些芝麻外,鹽是僅需的調味料。

A16_7204.jpg-1.jpg

兩人邊說邊動起來,德式香腸是主角,要凸顯形狀和取其脆感所以直切成小圓片,洋蔥切成小丁。至於青江菜,他說:『要一片片撥開洗淨,以免夾附泥土,梗先切碎後葉直剖成較細條再切碎。』 

page2.jpg

把蛋逐個打在小碗後,他說:『這次不打散,和粒粒金包銀的黃金蛋炒飯不同,要讓但有黃有白豐富顏色和層次。

page3.jpg-1.jpg

適量油熱鍋後蛋先入鍋,以鏟子揉推炒至黃白夾雜稍凝後推開,空間下洋蔥略炒後再和蛋混炒,並下一小匙半的鹽調味,

page3.jpg-2.jpg  

之後香腸入鍋快炒,『你看,要炒到香腸略澎,和洋蔥混和的焦香四起便OK。』,他指著鍋裡的香腸告訴我。

A16_7232.jpg-1.jpg

OK了!下白飯揉散翻炒均勻後置入芝麻,

page5.jpg-3.jpg

炒他幾下,換青江菜末登場,

page5.jpg-4.jpg

因為切細了的青江菜易熟,很快地翻炒均勻便可起鍋裝盤。

A16_7260.jpg-1.jpg

時間掐得巧,我迅速拍好成品,客人也到了。我看見小客人吃這炒飯時的表情是肯定和愉悅的,正如秋菊阿嬤的預料。

A16_7266.jpg-1.jpg

當然,麻油雪花肉和其他的菜他也喜歡。小孩高興了,大人就開心小酌,好一個2016的立冬。 

A16_7273.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