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25.jpg-1.jpg

這是真適合小學生和他們的阿公阿嬤的森林浴輕旅。路程不長,有點小小難度卻又不太難,如果心情放鬆又和小孩搞好氣氛,會是一段既達運動健身效果又充滿歡樂的健行活動。

page5.jpg  

 星期天早上11點,問兩個寫完作業的兩個小人:『趕快準備好,阿公帶你們出去玩,你們要選東海岸還是知本森林遊樂區?』兩小人異口同聲回答: 『知本』。還真精咧!知本森林遊樂區小孩有得玩,東海岸只是大人看風景。知本森林遊樂區涼快,東海岸熱。我跟秋菊阿嬤說:『就知本吧!東海岸下個月天氣涼些再說,順便把女兒送的手機自拍架帶出去用用。』

DSC_5409.jpg-3.jpg  

心情好,好運就一路跟著來。到知名的湘琪牛肉麵時很輕鬆就找到空位,等麵一端上桌開始享用,居然外面湧入了眾多遊客排隊。吃完近日難得嘗到的美味牛肉麵到了知本森林遊樂區大門又發現:進入山區便有白雲和大樹們聯手遮陽,一點都不覺得熱。

DSC_5412.jpg-1.jpg

以前帶兩個小人來過,所以他們也算熟門熟路。

DSC_5418.jpg-A.jpg

在遊客中心拿了地圖、把空瓶子裝滿飲水後,兩人帶起路來,

IMG_2120.jpg-1.jpg

途中經過紫斑蝶、青斑蝶、樺斑蝶群聚飛舞的植物生態區,

IMG_2126.jpg-1.jpg

駐足欣賞一陣子後便直奔有遊樂器材的嬉遊林間區。 

IMG_2144.jpg-1.jpg

在繩索吊橋、盪鞦韆及其他設施間來來回回、上上下下玩了起來  

IMG_2148.jpg-1.jpg

IMG_2160.jpg-1.jpg

我則趁這時間在附近尋找我沒見過的新鮮植物,在水生池附近找到了台灣油點草(不是有點吵)、  

_DSC3542.jpg-1.jpg

整片顯然是有意栽培的紅樓花、

_DSC3569.jpg-1.jpg

嫣紅蔓(上面有隻外斑腿蝗若蟲),

IMG_2180.jpg-1.jpg

還在洗手間的天花板上發現一隻黃斑四圈青尺蛾。

 

IMG_2104.jpg-1.jpg

因為風災影響,水流腳底按摩步道沒水,可是小人們還意猶未盡哪!怎辦?秋菊阿嬤說:『那我們去走森林浴步道探險好嗎?你們怕累嗎?』,居然又異口同聲回答:『好,不累。』

IMG_2224.jpg-1.jpg

秋菊阿嬤當下心生一智,說:我們請DEBO當導遊,看地圖走前面,帶我們去探險吧!』兩個小人也高興的回應:『那我們分成四小隊,DEBO第一小隊,阿公第二小隊,DORA第三小隊,阿嬤第四小隊,好好笑,每小隊只有一個人。』便在季風穿林的熱線傳聲筒由DEBO宣布出發。

IMG_2232.jpg-1.jpg

看那小DEBO身穿七分褲,頭戴白草帽,煞有其事地邊看地圖邊引導前進的樣子還真是可愛好玩。

page1.jpg  

這麼玩,他應該就會高高興興走完全程,不會喊渴叫累了。

IMG_2222.jpg-1.jpg 

IMG_2373.jpg-1.jpg

走到岔口,發現好漢坡階梯和最上方的榕蔭步道都在封閉整修中,也僅剩適合我們的森林浴步道可行,當然就毫無疑問地走向步道口了!

IMG_2374.jpg-1.jpg

DSC_5419.jpg-1.jpg   

森林浴步道全長1.8公里,是僅容一人通行的林間小徑,估計要走一小時。  

IMG_2289.jpg-1.jpg

前段迴旋蜿蜒而上,腳下是碎石土坡間有或扁石鋪成或樹根自然形成的階梯,

page2.jpg  

中途有兩個休憩涼亭和一處林間歇腳座椅,

IMG_2301.jpg-1.jpg 

兩旁榕樹、光臘樹、紫檀木、姑婆芋、桃花心木夾徑,空氣、涼意特別讓人感到輕鬆寫意。 

IMG_2302.jpg-1.jpg

途中小導遊DEBO頻頻回頭呼喊:『趕快跟上,第二小隊怎麼老是落後?』第二小隊是我,要照相又要確保安全,當然習慣落後。

IMG_2309.jpg-1.jpg

到步道最高點後,下坡走了一小段路有條清涼小水澗,可以休息、洗洗臉。接著再度上坡,

page3.jpg  

在步道右側看到了平日難得一見的大萼旋花後,便到了和好漢坡交會的十字路口

A16_7694.jpg-1.jpg

此地可俯瞰知本山谷,景觀甚佳,自然休息片刻。 

IMG_2323.jpg-1.jpg

接著,大部分就迤迤然的下坡路段了!快到出口時見到一棵眾多氣根觸地成為樹幹的蔚然巨大榕樹,上有猴群跳躍穿梭覓食,

IMG_2344.jpg-1.jpg

DORA讚嘆:『這簡直是猴子們的五星級飯店,好漂亮。』DEBO也說:『住這裡的猴子太幸福了!每天可以在樹上玩。』DORA接著又心有所感地說:『而且沒有課業壓力,不必寫作業,不必補習。』

IMG_2341.jpg-1.jpg

秋菊阿嬤說:『你們也不錯了啦!你媽咪只有讓你上跳舞課,而且那是要你多運動。還有我們假日可以四處玩玩,他們連搭車都沒辦法咧。』

page4.jpg

如此,邊走邊玩,約用了1個多小時,走到步道口。

IMG_2246.jpg-2.jpg

我又發現另一種正在開花的沒見過的植物~許氏草,DEBO也很盡職的配合演出,故作驚訝狀,還真是一路可愛到底。

A16_7631.jpg-1.jpg

拍許氏草之後還幸運找到粉蝶燈蛾, 

IMG_2219.jpg-1.jpg

外殼是綠色的台灣青玉蝸牛~台灣特有種,還真是一路幸運到底。

IMG_2365.jpg-1.jpg

兩個小人在出口涼亭休息時,走向一旁的吊床玩,要我幫他搖搖。我問他們:『累嗎?下次還要再來嗎?』

居然又異口同聲回答:『不累!還要再來。』

雖然風災受損還有些沒修復的設施,知本森林遊樂區還是個很適合祖孫遊的地方,下次還有好漢坡和榕蔭步道等著我們呢!

IMG_2359.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