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7818.jpg-1.jpg

◎黃金蟲草雞湯◎  秋菊阿嬤在時序入冬時,也和其他的阿嬤一樣,總想趁機給孩子、孫子們補補身體打打牙祭。前天到傳統市場時便心有所感地買了一隻仿母雞然後到草藥乾料舖帶了一包近年很火紅的黃金蟲草。說:『都過了立冬了!給女兒和小孫子補一補吧!』

  

A16_7811.jpg-1.jpg  

他說:『配方可自行變化,為了顏色和適合孩子們的口味,主要用黃金蟲草40克、人參鬚3條、紅棗8顆、巴西蘑菇8枚、薑兩片、米酒一瓶,其他如香菇枸杞當歸等可用可不用。』

_DSC3607.jpg-1.jpg

邊做邊說:『問題在選材和時間,技術門檻低,很簡單。蟲草和蘑菇先泡水,轉身鍋中加水下兩片薑,

page1.jpg-1.jpg

冷水即下雞肉慢慢汆燙(可去除較多油脂及雜質),等水滾起便撈起置深鍋中。

page1.jpg-2.jpg

接著,在投入所有中藥材(蟲草和蘑菇要擠乾水)後,加一瓶米酒、約1500cc的水(淹過雞肉)。

page2.jpg-3.jpg

若要省時間,則先在瓦斯爐上燒到滾再放入電鍋慢燉(約1.5小時)。(或者就直接用電鍋或燉鍋,那時間就要長些。)

page2.jpg-4.jpg

_DSC3651.jpg-1.jpg

黃金蟲草,是近十幾年才在台灣研究推出,以仿自然環境,在無污然的室內人工培育而成。他是和冬蟲夏草同屬真菌類的北蟲草,胺基酸種類、微量元素和蟲草素含量都比冬蟲夏草高,而且沒有野生環境品質不穩的疑慮,自然成為最近很夯的補品或藥材。用他來這般燉雞湯,可以得到金黃明澄不黑濁的賣相,既滋補又味美。

A16_7821.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