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7994.jpg-1.jpg

◎芹菜葉煎餅◎ 芹菜,是常用蔬菜也算是一種辛香配料。因為熟成時間不同,一般都是摘除芹菜葉子只留下梗來烹調,以免口感或視覺。可是芹菜葉是能吃的,可以留下來做其他料理,芹菜葉煎餅就是不錯的選擇,既不浪費又享受美味。

  

A16_8001.jpg-1.jpg

見秋菊阿嬤把熱騰騰、香噴噴的芹菜葉煎餅端上桌,我連忙也將剛泡好的烏龍茶擺上,拍了兩張完成品,忍不住準備動筷大快朵頤時,猛然耳邊響起:『且慢,我到屋前找朵小花來裝飾,看看能不能給些不同的感覺。』就由她吧!擺上紫花酢醬草於盤緣一角後確實收點睛之效,而且不突兀、不矯作,也不失原來鄉土味,益顯鄉村風。

A16_7999.jpg-1.jpg

昨日清晨,走平常的健行路線~鳩鹿縱走(班鳩到初鹿,來回約7公里),順便買菜。回程時提了一把芹菜和幾片豆乾,秋菊阿嬤說:『菜這麼貴,把芹菜葉丟棄真的很浪費!回家後我把挑出來的芹菜葉和麵粉煎餅當早餐吧!』我說:『好啊!那今天就不煮咖啡泡烏龍來配。』 

page1.jpg

他挑完菜後秤了秤,芹菜葉有80公克,盤算一下又秤了200公克的麵粉,接著從冰箱裡拿出一根蔥、兩朵泡好的香菇(冰箱常備,煮麵炒飯炒菜都好用),和一顆蛋。本又拿出金勾(小蝦仁乾),我見狀連忙勸說:『還是不要金勾吧!不要太複雜,我今天喜歡簡單點。』他頓了一秒,說:『也好,吃蛋奶素的人可分享,吃全素便把蛋再剃除。』

A16_7952.jpg-1.jpg

芹菜葉、青蔥、香菇切成末,刀子和砧板就可收起來了。

A16_7958.jpg-1.jpg

取來容器,麵粉上置入所有材料再打入一顆蛋。他說:『加一小匙糖代替味精,鹽也一小匙就好,因為你等會鐵定會沾辣椒醬,不宜過鹹。』『適量胡椒粉、香油是必要的。再加一點點醬油增香(不可多,會壞了顏色),這樣,調味OK了!』

page2.jpg-2.jpg

攪拌前撒入一小碟的地瓜粉或太白粉,然後邊加水邊拌勻(總水量約200CC),

page2.jpg-3.jpg

至均勻成濃稠的糊狀(在他攪拌麵糊,我趁機暫放下相機燒開水),則以適量油熱鍋後舀入小團團的麵糊,轉中小火煎之,煎時稍加整圓,

page3.jpg-4.jpg

定型後翻面再煎,接著慢慢兩面翻煎至金黃略焦,便完成起鍋。

page3.jpg-5.jpg  

(翻煎的時間約5~6分鐘,我也在這期間把烏龍茶泡好了!)

A16_7992.jpg-1.jpg

可做為辛香配料的芹菜,他的葉子和在麵餅裡散發獨特的香氣,配烏龍茶很正點,我的直覺沒錯。享受這很鄉村風的早餐時,除了感恩老天,也感慨為何許多人要把這芹菜葉浪費呢?

A16_8003.jpg-1.jpg  

PS:第一批煎的是略有厚度的小塊餅型。秋菊阿嬤說:『也可以煎成形狀較大的一片薄餅再來分割,

A16_8004.jpg-1.jpg

這樣,煎的時間可以較短。就隨個人的狀況和喜好變化!』

A16_8010.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