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8362.jpg-1.jpg

 ◎蒜香醬燒烏魚◎  每年冬天,當寒流來襲,便是烏魚出現在台灣菜市場的時候。此時的烏魚便宜,而刺骨的冷鋒,也會勾起老饕們大啖烏魚的食慾。烏魚的料理,除了煮一鍋烏魚米粉來全家暖心暖胃外,還可以用類似紅燒的方式做一盤蒜香醬燒烏魚』,烏魚特殊的雋香滋味在蒜頭醬汁的烘托下更顯迷人,下飯下酒皆美,家常宴客兩相宜。

A16_8365.jpg-1.jpg  

今年天氣冷得慢,到12月了還不見冷鋒降臨寶島,可是大賣場的烏魚殼已悄然上架熱身。

A16_8989.jpg-1.jpg  

大X發一條88元,家?福一百出頭(比較大),秋菊阿嬤忍不住買了一條(寒流來時還會更便宜),頭尾準備煮烏魚米粉(可點連結),中段搭配十幾顆蒜頭和一條辣椒還有香菜來醬燒,作為今年烏魚料理的開場。

A16_8312.jpg-1.jpg

前置作業雖簡單,但要處理乾淨俐落才好,成品才會漂亮。蒜頭去頭尾去膜,辣椒、香菜切妥,烏魚圈塊修剪硬鰭。

page1.jpg-1.jpg

醬汁也先調好,以免手忙腳亂。一匙糖、50CC醬油、200CC的水攪勻。

page1.jpg-2.jpg

接著便正式動鍋!適量油熱鍋入煎烏魚,稍微翻煎至兩面固定即移出空間入煎蒜頭, 

page2.jpg-3.jpg

當烏魚和蒜頭都煎到兩面金黃略焦時便倒入調好的醬汁。

page2.jpg-4.jpg

待醬汁滾起則上蓋燜之,

page3.jpg-5.jpg

約1~2分鐘,掀蓋、魚翻面,續煮使兩面皆更入味,並稍收乾醬汁後測試烏魚和蒜頭的熟度(以金屬尖筷刺入再拔出感受溫度),

page3.jpg-6.jpg

OK了!擲入辣椒稍滾,

A16_8353.jpg-1.jpg

之後先將烏魚圈塊起鍋擺盤,蒜頭、辣椒也夾起置入烏魚旁,

page5.jpg-9.jpg

最後,香菜放進鍋裡醬汁中,一燒滾便平均淋澆於上。然後上桌。

page5.jpg-10.jpg  

千萬別以為這道菜只有大人老饕愛,小孩不青睞。錯了!小孫子~飯人DEBO見到他上桌時一定大叫:『魚汁!我要白飯澆魚汁,我要吃兩碗飯。』吃了幫他夾的魚肉時也一定邊豎起大拇指邊高聲喊:『讚!阿嬤讚!』

A16_8370.jpg-1.jpg

他真的味醰香雋,宜酒宜飯,可以連蒜頭都吃到一顆不剩。特別是便宜,下次寒流來時,請您務必要想到他。

A16_8372.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