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_9345.jpg-1.jpg

一、◎三杯芋頭雞◎  這是秋菊阿嬤從火鍋料的芋頭塊得到靈感的料理。三杯雞的味道有許多人喜歡,可是若是整鍋純雞肉又太過膩人,尤其是對現今飲食觀念來說。芋頭的台味感覺也是令許多人迷戀,吃火鍋剩下的幾個芋頭塊卻不容易再成料理。將兩者送作堆做成三杯芋頭雞,既平衡又豐富,成了創意家常料理,也符合家常料理見招拆招的大原則。

A16_9347.jpg-1.jpg

前幾天周末晚上,家庭聚會吃了酸菜白肉鍋剩下幾塊芋頭(冷凍熟料),秋菊阿嬤當下便決定第二天中午做一盤三杯芋頭雞。仿雞肉500公克,解凍後的芋頭塊200公克,剝了皮的蒜頭7顆,辣椒3條,薑一塊,準備好後他到院子裡採了一把九層塔說:『好了!你可以拍下材料了!』 

A16_9289.jpg-1.jpg

九層塔整理洗淨、辣椒、薑都切片後,他把芋頭分割成小塊再放進電鍋蒸,並以尖筷檢視熟度,說:『切小塊些比較易熟易鬆,最好用電鍋先蒸過,保證不失敗。如果是新鮮芋頭則當然一定要先蒸熟透再做啦!』

A16_9294.jpg-1.jpg

剁好雞肉後調醬料,兩小匙糖、80CC醬油、100CC米酒,再加水150CC調勻,前處理便完成了。他說:『雖然三杯是指米酒、醬油、麻油各一杯,但飲食習慣和觀念會改變,口味配料也要隨個人喜好調整,不必僵化。至於麻油,入鍋煸薑蒜再用就好。』

page-1.jpg-1.jpg

適量麻油入鍋,冷鍋即下薑、蒜,煸炒至香氣猛飄而蒜之表面略焦,

page-1.jpg-2.jpg

便將雞肉入鍋翻炒,

page2-1.jpg-3.jpg

炒到雞肉表面泛白時芋頭、辣椒置入,稍稍翻炒後醬汁平均倒入,

page2-1.jpg-4.jpg

 見醬汁滾起上蓋侍候。

page2.jpg-5.jpg

上蓋約4~5分鐘(視芋頭質地及大小而定,期間要將之翻拌,使平均受熱浸泡醬汁。),掀蓋翻炒至湯汁濃稠快收乾,就快完工了!

page2.jpg-6.jpg

但是別忘了九層塔,少了九層塔三杯就遜了!

A16_9333.jpg-1.jpg

九層塔和剩餘的辣椒入鍋上蓋回壓幾秒再快快翻炒數下,塔香便伴隨整鍋三杯一起裝到鍋盤中,沿路飄香到餐桌上了。

A16_9336.jpg-1.jpg

口味既下飯又能芋頭、雞肉各取所需,吃到哪一種都是驚喜。甚至蒜頭、薑片都入味得很迷人,若有年紀大的人在場,蒜、薑、九層塔會吃到一片不留,真的是佐酒配飯老少咸宜

A16_9348.jpg-1.jpg

二、◎三杯土豆雞◎ 如果沒有芋頭塊,用馬鈴薯也不錯。馬鈴薯也是有廣大的擁護群眾的食材,取得方便又便宜,許多人上大賣場都會因為便宜順手買了幾個。

A16_9556.jpg-1.jpg

除了切好的馬鈴薯,其他配料相同。

A16_9502.jpg-1.jpg

不同的是馬鈴薯要先炸過定型,才不會糊散。炸到表面金黃略焦,尖筷能輕鬆刺穿,即可撈起備用。

page1.jpg-1.jpg

前處理也相同,但醬汁中的水100CC就夠。

page1.jpg-2.jpg

程序亦同,麻油煸香蒜、薑,入炒雞肉在下馬鈴薯、辣椒,淋入醬汁。

page2.jpg-3.jpg

上蓋燜之3~4分鐘(馬鈴薯已先炸熟),小心炒勻(勿粗魯弄碎馬鈴薯)加九層塔回壓,

page2.jpg-4.jpg  

再度拌勻,塔香帶著三杯香一起出場了。

A16_9551.jpg-1.jpg

鬆軟的馬鈴薯沾附三杯醬汁之後,造成的味覺也美好特別,比起芋頭,更有中西合璧奇妙感覺。

也許你也想到了,地瓜也可以吧?沒錯,地瓜也可入三杯,也要先炸過,家常料理就是見招拆招。

A16_9563.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