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1.jpg  

 ◎斗鯧的香煎與紅燒◎年年有餘,是華人社會過年期間最常用的吉祥話,無論是輪到猴雞狗兔哪個生肖年。因此,年夜飯的餐桌上有條魚便成為風俗上的必然。白鯧太貴,退而求其次,選擇肉質也不差的親民魚種做出團圓喜樂的感覺,是這兩年秋菊阿嬤常思考及執行的料理。去年做過黃金鯧,之前分享過花鯧,斗鯧的價格介於黃金鯧和白鯧之間,肉質細緻勝於黃金鯧,香煎紅燒都不錯,大小適合過年圍爐。

A16_8695.jpg-1.jpg

有許多家庭過年依例要拜神祭祖,供桌上也要準備一條魚。可是,買油炸好的現成品不安心也怕不好吃,自己油炸又浪費又麻煩,不符現代生活裡廚房的習慣。因此,不須起油鍋的香煎(如上),拜過之後可繼續加工變身亮麗繽紛有喜氣的紅燒魚(如下),就是個好的方案。

A16_8728.jpg-1.jpg

斗鯧一條(約500公克),準備紅燒用的青蔥、辣椒、薑、蒜頭很傳統,調味料也傳統糖、醬油、米酒。

A16_8669.jpg-1.jpg

薑蔥辣椒蒜切片切珠拍末都備好後,再做魚的處理。因為過年,只許成功,以穩健手法進行,魚身交叉方向各斜畫2、3刀,適量抹鹽(若決定會再予紅燒則不抹鹽),然後魚身兩側各敷薄薄的地瓜粉(或太白粉,多一道不煎破的保險)。

page2.jpg-2.jpg

紅燒醬汁的調配則是米酒50CC、兩小匙糖、醬油60CC再加水約150CC調勻(試鹹度後酌以調整)。

page2.jpg-3.jpg

魚身塗抹的地瓜粉很快回潮了,熱鍋熱油(必要)後入煎之,轉小火轉動鍋子使油和熱度均勻分布,若只要香煎不再紅燒則加蓋回壓熱氣助煎熟,若要紅燒則無需上蓋(因為還要二次加工),約3分鐘試推移魚身再翻面,兩面煎至色金黃而表皮酥。

page3.jpg

第一階段的工作就此完成,香煎斗鯧可以上桌了!

A16_8700.jpg-1.jpg  

倘使要先上供桌,因為天冷,鐵定要加工再製,那就紅燒吧!一點油熱鍋後魚再度回鍋,薑片蒜末加諸其身淋入醬汁,上蓋燒滾。

page4.jpg-5.jpg

以尖筷刺入魚身最後處拔出手試溫度判斷,OK之後先將魚盛起。

page4.jpg-6.jpg

原鍋醬汁擲入青蔥辣椒,勾點薄芡,再平均淋澆魚上,

page5.jpg

那麼,除夕夜便有年年有餘那條繽紛喜氣的魚可以全家享用了!

A16_8723.jpg-1.jpg

這麼做,除了形色漂亮,肉質堪稱細緻滑嫩。雖然傳統,卻香雋味永,有些東西啊,還是老的好。

A16_8748.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