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2297.jpg-1.jpg

剛過農曆新年,和大家分享這野生小花草應該是很適合的,細看之下紅白小花繽紛有春回大地的感覺,花序上又佈滿可愛小果象徵多子多孫多福氣。他是假紫斑大戟,長得很像大飛揚草。與他初次見面的人,若不彎下腰來仔細觀察,會草率地以為他就是大飛揚草,尤其在他植株上小的時候,我也一樣。  

A16_9015.jpg-1.jpg

前幾天上山,差點一腳踩上他,也以為他是常見的大飛揚草。走了幾步,越想越不對,第一,大飛揚草的小花沒如此活潑明豔。

A16_9011.jpg-1.jpg

第二,大飛揚草枝葉比較平伏地面,不像他如此挺立,而且主幹木質化似乎頗重,有點小灌木的架式。回家後詳加比對才知他是假紫斑大戟,第一次拍到他,算是當天一大收穫。

A16_9052.jpg-1.jpg  

假紫斑大戟,是大戟科地錦草屬,又叫通奶草。莖直立,多斜上升或直立的分枝,高約15~45公分,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居然是一年生草本,這看似挺拔強健的植物)。

A16_9789.jpg-1.jpg

直立的主幹黃褐色,上有紅褐色縱紋, 

A16_9009.jpg-1.jpg

分枝帶點紅色或深紅,加上葉子和花配合演出,真的很像站直直的大飛揚草。

A16_9054.jpg-1.jpg

他的葉對生,葉形是橢圓形到長橢圓形,長約1~3公分,寬約0.5~1.5公分,有葉柄約0.2公分。 

A16_9060.jpg-1.jpg

先端不尖銳,基部也鈍,紙質但有點肉肉的。 

A16_9166.jpg-1.jpg  

正反面都光滑無毛或者基部有一點點細毛。正面深綠色,有些散生幾顆紫色小斑點(因此得名)。

A16_9791.jpg-1.jpg  

葉背淺灰綠色,葉脈在正面凹陷在背面凸起。

A17_2363.jpg-1.jpg  

 葉緣呈細鋸齒緣,齒尖似帶點紅色的刺狀,但柔軟。有明顯的紅色三角型托葉,長約0.1~0.2公分,上緣呈撕裂狀。 

A16_9017.jpg-1.jpg

至於他的花,就更值得觀察了!是腋生的聚繖花序排列,花序梗長約0.3~0.5公分,斜上升的分枝節節葉腋間抽出一團團點綴粉紅和白的熱鬧大花序也常有單獨一朵的孤單花序,細觀下相當漂亮又有趣。

A16_9062.jpg-1.jpg

他也是典型的大戟花序,每一朵徑約0.1公分的小花其實都是一個小花序。 

A16_9163.jpg-1.jpg

總苞鐘形,小苞片成五束狀的線形。有圓形黃綠色腺體四枚,沒有花瓣,看似花瓣的是四枚葉狀的附屬物,可能再分裂為二的附屬物為白色或帶粉紅色色塊(如下圖之右上就是典型的大戟花序)。

A17_2350.jpg-1.jpg  

雌花柱頭三裂,再各自分裂為二,因此看起來如有著明顯的六個觸角。花柱底下連接著三瓣狀的到圓錐形子房,花柱梗漸抽長而子房也逐漸膨大後因重量而往外下垂,後來成為垂出在外的同形狀蒴果(如下圖,腺體、附屬物、雌蕊花柱、子房、雄花)。

A17_2359.jpg-1.jpg

雄花多數,花藥紅色帶黃(如下)。 

A16_9418.jpg-1.jpg

除了典型的大戟花序外,也有沒花柱的單性雄花,則就沒子房不結果了。  

A17_2369.jpg-1.jpg

一定有不少朋友懷疑:為何叫假紫斑大戟?難道有真紫斑大戟?沒錯!兩個紫斑大戟的莖、花、葉幾乎都一模一樣,最重要的差別在托葉,托葉翹起豎立的是假紫斑大戟,伏貼莖上的則是紫斑大戟。

A16_9156.jpg-1.jpg   

野花野草也各有地域性,假紫斑大戟在台灣馴化於中、南部地區,東部少見,因此我會不自覺的誤會他是遍野常見的大飛揚草(同科植物)。但願你我有機會遇見他時別再錯認,最後再補上一張熱鬧及孤單花序共演、紅白附屬物同在、雌花雄花均具、托葉花梗子房和大戟花序都有的照片讓大家參考參考。

A17_2351.jpg-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