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_2172.jpg-1.jpg  

 ◎酸豆炒肉丁◎酸豇豆,酸裡能沁出甘美的滋味,和酸黃瓜、酸菜等一樣,是許多酷愛鄉土美食老饕心目中的的夢幻佳餚。有季節的味道,有辛勤的味道,更有著先民純誠簡樸的味道。用小肉丁來炒他,以油脂滋潤和襯托,更能提升它的美味境界。

A17_2150.jpg-1.jpg

酸豇豆,是長豇豆(菜豆)經自然醃漬發酵而成,秋冬的傳統市場常見綁成一把一把販售。感念大家吃膩了魚魚肉肉的傳統廚房掌廚~秋菊阿嬤,抵抗不了它的誘惑買了一把(450公克)。他說:『炒五花肉末也可以,但配合酸豆的形狀和質地,我設計以雪花肉(松坂肉)切丁炒出圓潤的視覺和軟Q帶脆口感又有適中的脂腴來增香增滑順,所以順便買了一片松坂肉(約250公克),蒜頭兩粒、辣椒兩條為配料。調味嘛,因為傳統美食,糖、鹽、米酒、醬油即可。』

A17_2102.jpg-1.jpg

酸豇豆事先要加點鹽泡水(約30分鐘,讓他釋出鹽分。)。切肉時,秋菊阿嬤說:「選松坂肉除了視覺口感的考量外,他好切,先切成長條再切成約1公分的方丁,之後,酸豆也切成約1公分的小段。當然,辣椒、蒜頭也都拍好、切好。」

page1.jpg

正式動鍋,一點油熱鍋爆蒜末出香後撈棄,溶滿蒜香之油留鍋中入炒松坂肉丁,並輕輕淋上一圈米酒,

page2.jpg-2.jpg

炒到肉將熟,見色泛白、如蹦跳玉潤圓珠,加一小匙鹽調味炒勻旋即酸豆、辣椒全入鍋。

page2.jpg-3.jpg

約經1分鐘的翻炒後,加1~2小匙糖柔化味覺(視個人口味),

page3.jpg-4.jpg

和少許醬油提味增香增色,再度炒勻後即挾著香氣帶出場了。

page3.jpg-5.jpg

他是傳統鄉土料理,看來不起眼,年輕人也少有人認識這食材,可是他卻是許多老饕鍾愛的季節限定佳餚。微酸回甘,香雋醇湧的醰美滋味是真正的白飯殺手,沛然莫之能禦,凡人遇見他則免不了多吃一碗飯,我是凡人當然也屢試不爽。兩個女兒和孫子們吃過後也被迷住了!

A17_2164.jpg-1.jpg

除了下飯,拌麵也是超級無敵美,多做一些存置冰箱隨時取用,方便實用又是讓人唇齒留香的殺手級秘密武器。就是欣賞像這種表面看來普普,骨子裡卻非常厲害的傢伙。心理一直在想,若我在五十年前中學時期,中午打開便當時發現:便當裡是白飯鋪著一層酸豇豆炒肉丁,那就太太太幸福了,即使是薄薄的一層。 

A17_2155.jpg-1.jpg  

  實做、口述:徐秋菊               攝影、整理:林茂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中O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